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

4月28日下午,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校长蒋毅坚出席会议,教师工作部负责人、教务处负责人、教学院系主管领导、思政课教学专家和“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吴惠主持会议。

IMG_256

党委副书记吴惠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方面,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她指出研讨会是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开始,“课程思政”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教务处处长戴波介绍了学校2018年度“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立项及实施情况。第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共立项14项,纳入学校重点教改项目,学校划拨专项经费予以支持。目前示范课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部分课程在理解思政内涵、挖掘思政元素、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3位“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负责人分别进行了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就实施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疑点难点等问题进行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先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罗道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黄小惠三位专家分别就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对结合课程特点挖掘思政元素、寻找思政教育切入点等大家关心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爱萍做了“关于‘课程思政’的思考”的主题发言,她从提升对课程思政的认识、把握课程思政的内涵、做好课程思政的设计三个方面,阐述了做好“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应遵循的思路及要点。

IMG_256

校长蒋毅坚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指出“课程思政”既是一个重要的时代命题,本身又是教书育人的传统职责。在新的形势下,面临新任务、新挑战,要努力把“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做实做好。蒋校长从思政元素、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每节课的具体安排等方面介绍了自己在讲授《探索北京-材料世界之激光制造与3D打印》新生研讨课中的经验体会,分享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认识,提出要做到“三忌四要”。一忌定位不准、二忌两张皮、三忌观点错误;一要顶层设计、二要精选内容、三要合理切入、四要行为示范。蒋校长对学校下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六个一”的要求,一是建设一支“课程思政”教学的骨干教师队伍;二是培育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三是出版一本“课程思政”研究论文集;四是召开一次“课程思政”指导与经验交流大会;五是形成一种“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交流机制;六是出台一个“课程思政”实施细则。同时,他希望参会教师共同努力,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推进“立德树人”从理念走向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