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创新创业教育简报(2018年第7期)

创新创业教育简报(2018年第7期)

校徽图片(正)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012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学院名称.gif

创新创业教育简报

 

(2018年第7期)

  

E:\教务处工作材料\全景.jpg

 

 

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处、团委

 20181031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创新创业教育简报

2018年     第7     20181031

                                                                                                                                    

本期内容

  1. 1.我校仿人机器人创新团队正式入驻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10.15)

  2. 2.我校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北方赛区中勇创佳绩(10.15)

  3. 3.“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和阅读大赛初赛顺利进行(10.17)

  4. 4.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开展(10.29)

  5. 5.我校56个创新创业项目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中获奖(10.30)

 

 

 

 

我校仿人机器人创新团队正式入驻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

 

近日,我校仿人机器人创新团队正式入驻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理工园)。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为大学生倾力建设的“一街三园”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体系,各园区内汇聚了众多诸如联想,腾讯之类的国内外知名IT企业。依托强大的资源优势,各高校的优秀团队在这里进行创新创业,拥有浓厚的创业氛围,为国家的互联网和信息化产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团队经过一年的努力与探索,在2018年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评选中荣获“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称号,并获得入驻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理工园)的资格。入驻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后,团队将以机器人培训为主线,进行课程体系的完善,软硬件系统的开发,同时积极参与机器人知识普及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除此之外,还对与其相关的创业活动进行设计与规划。作为学校首批入驻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的团队,未来团队成员将继续秉持“努力拼搏,永不言弃”的团队精神,在创新创业之路上不断前进。

理工园即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大厦,位于西三环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园内,共11层,总建筑面积17000平米,2015年12月由市教委与北京理工大学签署共建框架协议。理工园位于中关村核心地段,面积最大,交通便利,设计容纳团队200余支。未来理工园将形成集办公、政策咨询、服务指导、信息发布、就业招聘、培训交流、创业指导、创业孵化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大厦。

 

(信息工程院)

 

我校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北方赛区中勇创佳绩

 

10月12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北方地区赛在山东工商学院拉开帷幕。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参赛团队,在人文社科学院李志红老师的带领下,队员蒋子晨、孙爱雯、张昊明、于浩淼一行赴烟台参加了比赛,与来自北方地区的18所高校代表队展开了激烈角逐。最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团队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参赛队获得并列团体一等奖,并取得了全国总决赛权。人资161班孙爱雯同学取得实务设计环节单项特等奖,人资161班张昊明同学取得案例分析环节单项二等奖,公151班蒋子晨同学取得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单项二等奖,人资161班于浩淼同学获得商场实战环节单项三等奖的好成绩!

我校学生在比赛中不卑不亢、有礼有节,充分展示了学生们的自信、礼让、专业等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所具有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素养,也体现了人文学子积极、阳光、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人文社科院)

 

“外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和阅读大赛初赛顺利进行

 

2018年“外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和阅读大赛初赛分别于10月13日周六上午9:00-11:00和下午2:00-3:50在我校主楼顺利举行。外语系第二课堂团队顺利完成此次大赛的网上报名、辅导、考场布置、监考等一系列工作。大赛吸引了来自全校各个专业同年级的27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在外语系九层五个语音室进行竞赛。

外语系领导对比赛高度重视,对大赛工作进行了周密的部署。赛前,外语系语言实验室吴卫青老师、刘秀荣老师对外语系机房设备进行了认真检查和检测,并在考试期间维护网络系统。外语系严姣兰副主任亲自莅临考场巡视。张巍然、李国芳、隆建凤、陈莉、李安玲等教师参加了监考工作。考试井然有序,在比赛过程中,考生们充分展现了良好的英语阅读能力、写作水平与心理素质。

赛后,外语系第二课堂团队将组织英语骨干教师组成评阅组,对所有选手的写作和阅读试卷进行认真仔细的评阅。获得特等奖的选手将代表学校参加2018年“外研社”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北京赛区复赛,在北京赛场上展现石化学子的英语风采。

 

(外语系)

 

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开展

 

近日,学校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在综合实验楼一层开展。展览总结梳理近年来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为纪念建校四十周年活动献礼。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共收到各教学单位推荐的优秀URT项目103个,学生公开发表论文102篇,其中学生为第1、2作者的66篇,EI检索10篇,SCI检索11篇,中文核心期刊33篇,专利20项。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自2012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迄今为止已是第四届。

开展期间,法国巴黎电子与计算机信息工程师学院校长弗雷德里克·梅尼尔,大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蓓蓓,大兴区政协副主席(不驻会)、大兴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知识产权局局长苏荣,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刘学勇,北财教育集团董事长许小杰等人分别在蒋毅坚校长、韩占生副校长及教务处负责人的陪同下观看了展览,对我校开展的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表示赞扬。

创新创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核心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学校历来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在1999年开展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Undergraduates Research Training Program,简称URT计划)的基础上,通过制定实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本科生创新学分实施办法》、《本科学生奖励办法》等系列措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学校特色结合,树立正确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与专业教育融合,明确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路径;与区域发展协同,增强培养服务京津冀发展的创新创业人才的能力。

目前,学校已形成国家、北京、学校三级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体系,对URT校级和国家级、市级项目加大投入,近三年共支持542名学生到国家级科研院所和大企业实施创新创业项目。学校秉持实践育人理念,按照“大一重创意、大二思创新、大三谋创业、大四商孵化”思路打造“致远杯”科技育人机制,每年还设置专项创业基金和创新创业奖学金,对进行创新创业的学生给予资助和奖励。

多年来,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中持续投入和不懈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参与率逐年提高,在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学生数持续增加。学校学生在2016年北京“互联网+”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近两年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的参赛项目总数和获奖总数在北京高校中名位前列。在2018“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金奖、“优胜杯”,学生创业团队获评2017年“创客大赛”全国百强优秀团队。在对2014级(2018届)学生的统计中显示出,在学校四年间有21%的学生在省部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

2014年和2015年,学校大学生综合创新教育实践基地、机械工程综合创新教育实践基地先后获评“北京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2017年学校获评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入选北京市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新闻中心)

 

我校56个创新创业项目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中获奖

 

近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总决赛传来捷报,我校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54项,获奖项目数再创新高,在北京高校名列前茅,学校再次获得优秀组织奖。

为准备本次竞赛,学校于今年3月启动了该项赛事的校级选拔赛,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和教学单位的支持配合下,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研究生处广泛动员师生积极参与,最终共有348支团队参赛并提交了作品,参赛学生达1286名,参赛项目数量和参与学生数创历届新高。校级选拔赛期间,学校多次邀请校外专家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和指导,组织创新创业训练营3期,有效的提升了参赛项目质量。最终,我校马丽梅、隋金玲老师指导的《互联网+半导体悬挂式磁悬浮天车OHT》、杜文海老师指导的《天然气管道离心压缩机远程在线监测及控制》成功入围北京赛区总决赛答辩,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54个项目获北京赛区三等奖。

学校历来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创业意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制定实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本科生创新学分实施办法》、《本科学生奖励办法》等系列措施,不断推进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学校将继续以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师生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切实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成效。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中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2015年首届大赛以来,累计225万大学生、55万个团队参赛,本届大赛更是吸引了全国265万学生参赛,创历史新高。大赛已经成为中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

 

 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处、团委

 

 

 

 

责任编辑:于溯

电话:81292041   邮箱:yusu@bi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