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校企合作实践育人展

学校举办校企合作实践育人展

学校举办校企合作实践育人展

  为纪念建校40周年,近日,学校举办首次校企合作实践育人展览。该展览位于学校新图书馆一层,主体内容分为历史沿革、模式机制、成果展示三个部分,全方位展示学校办学40年来的校企合作实践育人成果,充分体现学校“崇尚实践  知行并重”的办学理念。

  四十年来,学校始终坚持面向企业、服务一线,始终把培养扎实肯干、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作为培养目标。1978年,学校在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厂区内建立,之后经历了校企结合艰苦创业,依托行业二次创业,立足北京拓展服务,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等四个阶段。期间,实践育人理念从初步形成到基本成熟、牢固确立,学校经过了长期探索,终见显著成效。2008年,学校获批教育部CDIO工程教育改革试点,2002年被接纳为CDIO国际合作组织成员,实践育人的成效获得国内外同行的认可。2010年,学校成为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学校,8个试点专业开展校企双方联合人才培养,获得教育部和中国工程院有关领导的高度认可。2014年,学校加入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6个专业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全国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产生了很好的辐射与示范作用。

  在四十年的实践育人过程中,学校逐渐形成比较成熟的模式机制。学校以构建和实施校企深度融合的企业实习课程体系为突破口,全面实施工程能力培养为主线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从定位、目标、设计、实施、评价、运作等方面,构建了全过程“六要素”成果导向企业实习模式;采用多方协同,寻求共赢,加大投入,深度合作的方法,构架了共建基地、共建专业、共建课程、共建师资、共同实施、共享成果的“六共同”协同共赢校企合作机制。

 

 

  学校先后与燕山石化公司、中关村软件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园、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等181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一批国家级和北京市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实习基地和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有力支撑了应用型人才培养。学校是中国产学研合作教育协会授予的全国产学研合作教育实验基地,是北京市级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单位。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互利共赢、合作发展、合作育人的方针,探索建立了“高校-企业”,“高校-产业园区”,“高校-行业协会”,“高校-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等多元化合作育人平台。与北京市安监局共建北京市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与大兴环保局共建环境工程专业,联合成立一区五校“京南大学联盟”,将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紧密结合。

 

  风雨40载,实践育人已内化在学校师生教育观念里,落实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体现在实践教学条件保障上,显现在人才培养质量上,实践育人特色推动了工程教育改革,硕果累累,在全国地方高校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面向未来,学校将继续立足北京,面向全国,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坚持以校企合作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流的应用型本科与研究生教育体系,培养应用型人才,建设应用型学科、开展应用型创新、推广应用型成果,为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向着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