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第18周教学开展情况总结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第18周教学开展情况总结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第18

教学开展情况总结

 

2020年春季学期第18周,所有理论课程教学全部结束,各院系在进行线上考试、实践环节教学、毕业设计答辩等工作,18周教学周教学进展顺利。

、线上考试情况

化学工程学院共有48门课程进行了期末考试,课程考试均采取云班课线上考试方式进行考试,监考采取企业微信或者腾讯会议视频监考,考试进行较为顺利。学院教学办公室和任课教师及时交流总结考试经验,教学办公室发布监考规范、考试指南模板和监考经验给全体任课老师。教学秘书在监考前一天对监考教师再次提醒,保障监考顺利进行。《有机化学A(II)理论课程线上期末考试前,教研室讨论详细考试方案,包含考试方式设备、时题型、题量、网络信号等多方面,实施闭卷考试,考试分为卷一卷二。卷以往15道选择题的基础上改为30道,并设置乱序作答,且要求同学们卷提交后不得再触碰手机及电脑,双手需在视频监控范围内直至考试结束;卷二纸面作答,要求同学们不提前交卷,在答卷时间截止时听监考教师指令进行拍照上传,以此做好线上考试公平性学院选派有线上监考经验的老师担任课程考试主、副监,尤其针对数理系和外语系类的公共课,主要选派低年级班主任担任监考,便于处理监考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同时也要求班主任做好本班学生考试纪律宣讲。各任课老师精心准备,提前收集学生联系方式备考试过程中应对突发情况,对全体学生发布考试指南(注意事项)提前进行模拟监考指导学生规范考试细节;对监考老师发布监考注意事项统一监考标准提前建立监考联系群,对参加监考的老师进行培训,同时也对监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

数理系根据教务处考试安排本周共组织了高等数学Y(II)、大学物理(下)、大学物理(II)、大学物理A(二)4门课程的线上考试,开设线上考场3个,安排本系监考老师近5人次,其他院系支援监考老师1人次。由于数理系绝大部分期末线上考试都在17周已进行,本周的4们课程是数理系本学期期末线上考试的最后四门考试。数理系本周的线上考试整体运行平稳,同学们都能够按时参加考试,严格遵守考场纪律,服从监考老师安排,没有出现紧急突发事件。得益于扎实充分的考前准备工作,参加考试的学生顺利完成了这几门课程的线上考试。

数理系截至本周末所有的考试科目的线上考试已经结束,数理系各位老师不辞辛苦,在紧张的监考工作结束后,迅速转入期末考试阅卷和成绩录入工作中。数理系大部分科目的线上考试成绩已成功录入到教务在线系统中。大学物理实验由于前期一些同学存在缺少电脑、网速慢、软件故障等原因,导致无法完成线上仿真实验,本周,数理系物理教学与实验中心的老师们放弃休息的时间,继续指导那些尚未完成线上仿真实验同学完成试验,并及时将成绩录入。对于那些到目前为止仍然不具备完成线上仿真实验的同学,中心的老师们仍然在想方设法帮他们完成试验,中心的老师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尽量减少疫情给同学们的学习带来的不利影响。

、毕业设计(论文)开展情况

安全工程专业已顺利完成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毕设学生完成了论文定稿查重,任课教师在教务在线提交了毕设成绩要求毕设学生完成毕设管理系统材料提交,并在学校图书馆提交论文终稿。制定了安全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级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工作管理规定(试行),并通过教学工作委员会审核,按照管理规定,评选出安161班崔世奇、李子豪、王莹为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崔世奇为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崔世奇参评北京市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在化学工程学院的精心组织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化学工程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于17周顺利结束。开学初期学院及时请毕设指导教师填报《化学工程学院2020届毕设进展情况统计表》,调查课题进度、指导情况、毕设工作中存在问题及困难等,以便有针对性制订相关指导意见。开题答辩和中期检查均在线进行。化学工程系多次开展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度摸底调查,并根据严峻的疫情形势致使学生可能无法返校做实验的现实问题,及时做出预案,建议指导老师将实验工作进展未过半的同学的实验论文题目改为设计题目。应用化学专业的毕业论文工作均为综合实验性课题,面对学生无法返校进行实验工作的现实困难,本专业教师纷纷出谋划策,创新教学思路,要求毕业生围绕研究课题查阅大量文献,深入了解研究课题,针对论文中拟解决的科学问题,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从基本原理上设计实验方案并充分论证,对于一些必要的实验数据,由导师做实验进行验证,借此增强了毕业生的实验设计能力,也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制药工程专业陆续进行了学生的工作进展情况摸底,毕业论文(设计)方案预定,学生对于方案的选择,校内外指导教师的商量确定,校内导师视频研讨会等,目标是能让每一位同学在保证毕设质量的前提下顺利毕业。毕业论文(设计)的方案一直在优化,充分发挥工科专业优势,根据不同的学生的实验进展程度,添加一定的设计工作量,或直接转为设计型题目,切实做到“一人一案”。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全部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答辩组借助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答辩工作,答辩坚持真实、公开、完整、全程记录的原则,学院191名有答辩资格的学生参加了答辩。经过论文开题、中期答辩、论文查重几个阶段的精心准备,学生在答辩中都信心十足,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答辩组阐述自己的选题目的、研究问题的方法及实际意义。答辩组成员则围绕其论文主要观点轮流提问,让学生充分意识到自己论文的不足之处,最后,各答辩组根据标准提交了成绩。

信息工程学院各专业本周继续做好毕业设计相关工作。答辩小组进行成绩评判,再根据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的成绩,汇总形成最终成绩。按要求归档毕业设计材料。本学期,指导教师严格按照学校毕业设计(论文)教学日历和要求,在线对学生毕业设计内容和论文撰写等方面进行悉心指导。由于无法同学生面对面交流,为保证毕业设计质量,指导教师要付出比以往更多的精力,更多地与学生开展在线交流并指导。在过程性监控和检查方面,各专业开展了线上中期检查工作,并在答辩之前对毕业设计(论文)在知网做论文相似度检测,落实论文符合学校的要求。虽然本届毕业设计转变了以往的指导和答辩方式,但并未影响优秀毕设作品的产出。有些学生的课题紧密结合实际,有依托于指导教师横纵向项目的真实课题的,有依托于所在实习公司项目的,经过评选,学院向学校推荐了8名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材料学院18周毕业生主要按要求提交毕设资料课程负责人按时提交毕设成绩。材料专业一位学生终检R高于25%,高分子专业一位学生答辩成绩低于70分,按学院的规定两名学生进入二辩。两名学生18周周5查重通过。19周周一将进行二辩。

经济管理学院组织系主任向全院教师发布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电子存档材料提交明细,从开题报告、工作日志到论文终稿、查重报告等材料都做了详细要求和规范

人文社科学院毕业论文答辩已完成,档案归档工作正在进行。

、实践环节开展情况

安全工程学院按照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安全工程学院理论课程考核方案及实践课程教学预案”的要求,所有理论课程实验环节(《燃烧爆炸安全理论》、《工业通风与防尘》、《安全监测与监控》)和4门校内实践课程《职业卫生检测与评价》、《科研方法训练》、《安全原理与安全管理学课程设计》、《安全评价实践》已经顺利完成。目前学院有2门校外实践课程《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按照提交的线上教学预案,任课教师采用钉钉视频直播、云班课视频和文档资源等方式开展课程教学,目前进展情况良好。

化学工程学院本学期共有实验实践类课程共有57已经有52门实验课结课。课程都已云班课为主要授课方式,同时依托微信、企业微信和各类仿真平台开展授课。开课前各系部教研室进行了广泛调研,多次研讨实验实践课程的应对措施和教学安排,详细制定教学方案。任课教师和学院领导积极与虚拟仿真软件开发协商,根据专业的教学内容开发新的教学软件,并及时投入在线教学中,保障了学生顺利完成实验实践环节学习,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物理化学实验A(I)课程充分利用中国大学慕课指导学生进行实验内容及操作的全面学习,并依据实验现象进行实验报告的撰写,包含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湖南大学出品的相应优质课程和教学视频;同时利用云班课进行实验课程内容测试评估学生的学习效果。此外,还引入虚拟仿真实验,有利于同学们熟悉实验步骤锻炼同学们的操作能力《初级工程设计》线上教学方式以蓝墨云班课为主,以微信群辅助教学进行。要求学生针对生活或实际生产过程中的需求完成产品的构思-设计-制作-运行。以小组形式进行,同时为每组学生配备了指导教师,指导老师每两周与学生讨论一次。初级工程设计开题和结题答辩均采用线上进行。答辩时学生都经过了精心准备,围绕设计项目的意义、设计方案、制作过程、创新点、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对产品进行了展示;此后,答辩老师进行了提问,并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最后,答辩老师根据设计作品创新性、设计说明书质量及答辩情况给出了综合评分。

数理系信息与计算科学171班本周根据线上实习课程安排,星期一和星期二是Python语言基础,星期三是项目实训任务及要求说明,星期四和星期五是Web自动化测试(Selenium)。Python是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地编程语言,它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完善的基础代码库,覆盖了网络、文件、GUI、数据库、文本等大量内容,被形象地称作“内置电池(Batteries included)”。用Python开发,许多功能不必从零编写,直接使用现成的即可。除了内置的库外,Python还有大量的第三方库,可以直接使用的。许多大型网站就是用Python开发的,例如YouTube、Instagram,还有国内的豆瓣。很多大公司,包括Google、Yahoo等,甚至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都大量地使用Python。本周的这两门线上培训课程,具有非常明确的指向性,能够帮助同学们尽快地掌握更多的“工具”,迅速提高实战能力,更好贴近社会岗位需求。在线上实习过程中,同学们也都能够做到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强自己,强化实操能力。各个任务小组的成员们始终发扬通力合作的精神,坚持到底,努力完成任务,用成功的喜悦回报自己的汗水和坚持。

信息工程学院各专业本周按计划执行了线上课程设计。其中,中法工程师大数据班学生的数据结构课程设计聘请了法国EFREI的Neggaz博士为学生们开课,计算机专业由魏薇老师助课,这项工作也夯实了我校中法工程师班的开展。法方教师详细设计了课设的内容,按节、按任务,顺序开展。关于中法工程师班,由于疫情原因,今年春季中国雅思没有考试,因此很多同学目前没有雅思成绩。学院和专业多次和EFREI协商,EFREI将为学生专门进行toeic考试,通过该考试即可申请EFREI入学。17级中法工程师班将有10位同学于19周参加该考试。经多轮邮件和skype磋商,考试形式为学生在家考试,远程监考。

1365968732019029864

 

材料学院材料专业正在进行线上专业实习,聘请专家进行讲座。功材专业科学方法训练,进行了答辩,已经顺利完成。

人文社科学院目前本周开展的认识实习课程,经过精心准备,进展顺利。下周的综合实训课程也已准备完毕。

工程师学院工程训练、电工电子实习继续做好“停课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练”,教师在做好前一阶段多个实操项目实习任务回收,总结经验,与实习指导教师共同研究,开出更多更好的线下实操项目。通选课、实习课程陆续结课,提交成绩,开展教学总结。

 

 

教务处

2020年6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