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遵守网络教学中的行为伦理规范 师生共建良好教学秩序的倡议

关于遵守网络教学中的行为伦理规范 师生共建良好教学秩序的倡议

 关于遵守网络教学中的行为伦理规范

师生共建良好教学秩序的倡议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当前,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学校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北京市相关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师生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按时开课,获得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充分体现了我校师生爱国爱校、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这是我们第一次在突发情况下在全校试行网络在线教学,不仅会面临很多技术挑战,也可能会遇到很多未知的知识产权和信息伦理方面的问题。因此只有广大师生遵守教学管理规定和网络教学行为伦理规范,才能保证教学在安全的、值得信任的网络文化和伦理道德约束下顺利开展。

在此特向我校师生提出以下倡议:

第一,学校《本科学生学习管理规定》、《教师本科教学工作规程》等相关管理规定中所要求的教学和学习的各项行为规范,原则上也适用于网络教学活动,师生应共同遵守。

第二,广大师生应克服可能面临的网络信息技术与远程交流的困难,在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创新教学模式,顺利完成课程教学的任务,促进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第三,教师有义务按照校历和课程教学要求开展线上教学活动。认真研究网络教学特点,主动调整课程教学设计,积极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条件,最大程度地保证教学质量。

第四,学生有义务按照校历和教师重新设计的课程教学方案和教学进程,按时完成网络课堂学习任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锻炼考验自己,加强学习,全面提升能力素质。

第五,学校、教师,以及课程资源方对课程资料(含视频、音频、图像和文字等资料)按照约定拥有相应的知识产权。学生有义务尊重课程知识产权,未经授课教师书面同意,学生或任何第三方机构不得对授课活动和课程资料进行除个人学习目的之外的传播。教师和学生在利用各种网上平台资源时,也要注意尊重网上资料拥有者的相应权利,保持良好学术道德。

第六,师生有责任就远程网络教学中出现的困难、问题和建议及时向所在院系和学校教务管理部门、技术支持部门反馈,共同保障和提升网络教学质量。

 

让我们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共同维护良好的教学秩序;勤奋奋进,不负韶华,认认真真上好每一堂课,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务处

2020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