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建设» 学科竞赛» 我校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决赛中再创佳绩

我校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决赛中再创佳绩

我校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决赛中再创佳绩

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复赛与决赛中,我校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1项。同时,学校再次获得优秀组织奖,这是2018年以来至今,我校已经连续第5次获得此荣誉,大赛再创佳绩。

2e9c024fac537d370c1a80b46d7c598

经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研究生处广泛动员,各教学单位大力支持、组织师生积极参与,2022年我校最终有578支团队参赛,参赛学生达2652人,参赛项目数量和参与学生数创历届新高。校级选拔赛期间,学校组织全国知名高校创新创业专家进行线上评审、选拔、推荐,最终机械工程学院桑义敏老师指导、环202杜天睿同学为项目负责人的《激浊扬清——基于生态循环利用的农村生活污水模块化集装箱式净化设备》、机械工程学院朱加雷,李守根,赵晓鑫老师指导、机研20朱东芳为项目负责人的《“水火相熔”—水下激光焊接修复》项目成功入围北京赛区决赛。

北京市复赛备赛期间,教务处聘请校外专家,与指导教师、参赛学生团队共同备赛集训、模拟答辩、对作品精心打磨等专门辅导10余次,不断提升项目质量,提炼项目亮点,发掘项目特色,力求精益求精。最终,我校参赛队员凭借稳定的心理状态、清晰的逻辑思路、流畅的语言表达,充分展现出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参赛项目特色、团队优势、学子风采,为竞赛取得好成绩奠定良好基础。入围北京赛区决赛答辩的两个项目,最终分别获得本科生创意组一等奖和研究生创意组二等奖,入围北京赛区复赛的74个项目中61项获北京赛区三等奖。

【一等奖团队简介】

254dd76b368dd9b8d014f0c3908a192

参赛组别:本科生创意组

申报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团队成员:曹瑞奇、张志远、刘畅、戴铁诚、谷建璇、艾勇琦、付学隆、汤霖

指导教师:桑义敏

2afff4cc1d042fe4d6e3af12b387fde

项目简介:《激浊扬清——基于生态循环利用的农村生活污水模块化集装箱式净化设备》项目产品的设计理念与“十四五”生态文明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高度吻合,力求克服当前农村生活污水净化面临的“病菌灭活不彻底、净化效率不佳、难以满足复杂的应用场景需求”等相关难点。项目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阳极氧化消毒技术、巴派克水质净化技术和模块化设计技术,形成了高效安全、净化彻底、多场景食用的污水净化设备,彻底解决了上述行业痛点,出水水质满足《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20)、GB/T37071-2018、GB/T18920-2002、GB/T18921-2002、环办水体函【2020】52号等排放或回用标准。团队的系列化产品,可以应用于分散/集成式村镇生活污水、医疗机构污水、小区生活污水、市政污水等多场景污水的净化达标与中水回用,还可以对新一代碳中和生态卫生间的净化系统进行升级优化与改造。

据悉,团队先后申报并成功获批了北京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与预研专项重点项目、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等。本预研产品已经在多个农村污水、医疗污水等市政类项目中获得了工程应用,并取得较好的净化效果;同时,被收录在中国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行业标准图集“污水处理设备”单元中,并先后获得北京市及外省相关领导参观鼓励,被北京日报、今日头条、高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宣传报道。团队的预研成果已经先后获得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铜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等众多省部级奖项。本预研产品,是结合农村生活污水与卫生间净化系统改造的相关技术难题,对设备的相关净化性能与核心结构进行了优化与提升,开发出了适用于农村多种场景的污水净化设备,为推动生态文明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双碳”战略实施,增砖添瓦。

等奖团队简介】

团队与上海核工院合照

参赛组别:研究生创意组

申报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团队成员:朱东芳周飞鸿,崔祚珩,李桂新,李丛伟,赵友亮,李松钊,宋旷达,刘铠瑜,张仁祥

指导教师:朱加雷,李守根,赵晓鑫

模拟60米水深水下焊接装备

项目简介:《“水火相熔”—水下激光焊接修复》项目致力于保证水下核设备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以核电站乏燃料水池覆板缺陷的水下修复为具体对象,项目组成员设计搭建了国内首套压力环境下局部干法水下激光填丝焊接装备。从水下激光焊接排水装置进气方式设计和排水装置内部流体动力学模拟计算入手,设计了集成多信息传感监测的水下激光焊接排水装置,研制了水下激光焊接-视觉-送丝一体化设备、水下移动定位机构和水下焊接集成控制系统,针对核电站乏燃料水池用S32101双相不锈钢材料开展了系统的工艺研究,水下修复成型件经过国家有色金属及电子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和哈尔滨焊接研究所的独立检测,各项性能均达到空气环境的核电建造标准,远超水下焊接维修的质量标准要求,解决了维修环境严苛、设备系统复杂、维修质量要求高的水下维修市场痛点。团队致力于做水下维修的领跑者,打造可应用于核电、海底油气管线、舰船等领域的水下焊接与切割一体化智能产品,实现水下高速、高效、高质量的应急维修。

据悉,团队近5年先后获批了国家能源局重大专项子课题、国防科技创新特区、军委科技委预研、国家电投、中核集团和北京市教委科技计划重点等系列水下维修项目。仅依托国家能源局项目,合作单位上海核工院已获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一等奖和国家电投集团第二届集团公司职工创新大赛一等奖各1项,研究成果和产品获得了工程应用方的认可。水下激光维修相关的参赛作品,已经先后获得“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卓然-科新杯”第十二届全国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一等奖、“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首次实现了多策略、多位姿的水下激光填丝焊接修复,为核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技术保障,为舰船、海底油气管线的在役维修提供了良好技术支撑。

本届大赛以“我敢闯 我会创”为主题,旨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学校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充分总结经验,持续做好重点项目培育孵化工作,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以赛促教探索新时代大学生素质教育新突破,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新时代大学生“敢闯会创”的综合素质能力,激发广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全面助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教务处

2022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