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建设» 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动态» 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

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

 

 

北石化党发〔201854

━━━━━━━━━━━━━━━━━★━━━━━━━━━━━━━━━━

 

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 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

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强化课程育人导向,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教书育人内涵,按照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的总体要求,学校总体设计,院系重点落实,校院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综合素养课程建设,发挥专业课程育人作用,把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使各门课程都守好一道渠、种好责任田。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深入挖掘拓展学校各门课程思想政治元素,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全面加强学校思政工作,推动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具体目标:提高教师对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关系的正确认识,增强教师的德育意识和德育能力,建设一支有意识、有意愿、有能力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教师队伍。培育一批充满思政元素和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通识课和专业课;开发一批具有我校特点的系列特色课程;提炼一系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

三、主要内容

1.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明确每一门课的教育功能,落实每一位教师的育人职责。教师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从源头、目标和过程上强化所有课程都有育德功能的教育理念;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体现育人和价值塑造,充分梳理各门课程的思政教育内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和要求融入课程教学。

2.培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开展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遴选建设工作,坚持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相结合、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相结合、试点示范与推广应用相结合,明确建设目标、任务,制定实施步骤。先行开展试点工作,总结经验后,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在形成成熟做法的基础上,推广到全校所有课程。2018年学校将在每个学院各遴选一至两门课程思政示范课进行立项建设,开展试点工作,并设立重点教改项目,给予经费支持。教务处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建设和立项工作,各学院应按照要求积极组织申报,积极探索具有学科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法和课程体系。

3.开发系列特色课程。建设特色课程是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措施,各院系要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培养目标和学科专业优势,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开发课程思政系列特色课程。各专业要针对北京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艺术、科技、产业和相关专业的发展,开设《探索北京》新生研讨课,激发大一新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批评和探索精神,将育人理念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4.挖掘专业课思政功能。将专业作为实施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平台,充分挖掘和充实各专业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大面积基础课、专业概论课、专业必修课等课程进行试点,注重课程覆盖面,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专业建设,贯穿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科研建设等各方面。依据《2018年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原则及实施意见》要求,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德育内涵,在知识传授的过程中注重价值引领,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大纲等方面突出专业课程育人思政功能。

5.建立课程思政考核评价体系。定期对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评价,建立动态化、常态化、滚动式评价模式,及时宣传表彰、督促整改,强化课程思政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化建设,着力形成课程思政试点的经验做法。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和课程思政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依据;改革学生的课程学习评价方式,把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教学目标纳入学生的课程学习评价;将学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纳入学院绩效考核评价。

6.建设专业教师队伍。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四个自信。转变教师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轻价值引领的观念,通过多种方式,引导所有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的理念,以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为目标,带动广大教师既当好经师,更做好人师,切实提高育人意识。各院系要充分运用入职培训、专题培训、专业研讨、集体备课等手段,就课程思政教学的改革与实施加强互动交流,让广大教师能够利用课堂主讲、现场回答、网上互动、课堂反馈、实践教学等方式,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想引领融入到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全过程。

四、实施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分管思政工作和分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及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通过课程思政制度和组织建设,使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与全方位育人在我校立德树人实践中落地生根。

2.加强协同推进。各单位各部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与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教师党支部建设等重点难点工作相结合,合力提升学校的育人能力和水平。建立教务处、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科学技术处、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各负其责,互相协同配合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机制。教务处要加强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做好督促落实和考核。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要将课程思政建设要求纳入教师培训内容。

3.加强组织实施。教学院系由党委书记和院长直接负责组织实施,结合学科特点,制定本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将课程思政建设落实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课程大纲、教学过程、师资队伍中,有机融入学院整体的教育教学,形成学院课程思政的特色亮点。加强各院系、专业、教师的沟通交流,定期开展调研和专项研讨,研究提出具体政策和措施,确保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落到实处。

4.完善激励机制。学校划拨专项经费保障课程思政工作开展,将课程思政建设纳入学校重点教学改革项目,通过立项的形式提供资助加强管理,确保课程思政建设顺利实施。鼓励各学院设立专项经费,为课程思政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保障。

 

                   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

                       201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