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元软件

温馨提醒: 今天是:

学校举办教师人文素养暨国学经典专题研修班

发布人:jsfzzx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师德专题教育,提升教师的文化自信和职业道德素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2021年12月1日至10日,教师工作部与人文社科学院党委合作举办了2021年教师人文素养暨国学经典专题研修班,约90位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修学习。

DSC04419

研修班上,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学经典研究中心主任于建福教授做了《经典教化及<论语>修己安人之道》专题讲座。于教授指出,中华道统、返本开新、经以载道、圣以化人,要以礼敬自豪的态度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掘文化经典、历史遗存、文物古迹承载的丰厚道德资源,弘扬古圣先贤、民族英雄、志士仁人的嘉言懿行,让中华文化基因更好植根于人们的思想意识和道德观念中。之后,于教授从孔子生平、《论语》经典谈起,为老师们着重阐释了《论语》研习的独特思想与文化价值,进一步阐释了“经师”与“人师”的深刻内涵。于教授指出《论语》这部书乃修己安人之圣教,值得每一个中国人,特别是教育工作者用一生去认真研习、体悟其中的深刻思想内涵与修己安人之道。

DSC04435

中国孟子研究院特聘专家、首都师范大学孔德立教授做了《读<孟子>养浩然正气》的专题讲座。孔德立教授从孟子与《孟子》的性善论、仁政学说、为政的责任与使命、孟子的影响等方面带领老师们走进儒家亚圣孟子,进一步领会了孟子思想的深刻内涵。孟子思想所蕴含的“仁爱”思想、“民本”思想、“大丈夫”气节,已成为民族精神的重要标识。深入学习挖掘孟子思想,对于教师涵养高尚师德,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IMG_0562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秘书长、北京人文研修学院国学院院长蔡恒奇做了《<大学>修齐治平之道》的专题讲座。蔡院长从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三纲出发,带领老师们学习领会了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八条目的深刻内涵。蔡院长强调人的修身养性不只是内省的过程,更是同外物相接触获得知识、培养道德品性和完善人格修养的过程。蔡恒奇院长指出,高校教师要深刻学习研读《大学》精神,并学以致用,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合格的“四有”好老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DSC04547

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于述胜教授做了“学《中庸》:素位而行,持中守正”的专题讲座。于教授从中庸之道和中常之道,中与和的关系,素位而行、持中守正,中庸与道德等四个部分,追根溯源,攫取要害,深入剖析了中庸之道的主题思想,教育人们自觉地进行自我修养、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完善,把自己培养成为具有理想人格,达到至善、至仁、至诚、至道、至德、至圣、合外内之道的理想人物,共创“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的“太平和合”境界。

0abe7e68153fb7d7922e0e92c62aaed

此次教师人文素养暨国学经典专题研修,是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师德素养的重要举措,对于引导教师走入经典,汲取经典睿智,感悟圣贤之道,领悟教育真谛,提升育人品质,滋养经典人生,提升教师修养,涵养高尚师德具有重要作用。

 

(教师工作部)

 

TitleMore

版权所有: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联系我们:web@bipt.edu.cn
Copyright(C): Beijing Institute Of Petrochemical Technology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