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元软件

温馨提醒: 今天是:

我校教师参加“青年教师教学方法与教学艺术”研讨班

发布人:jsfzzx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浏览次数:

11月30日至12月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举办的“青年教师教学方法与教学艺术”研讨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我校来自各院系的18名教师参加了研讨培训。

本次研讨班的讲座专家为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副院长、首届国家教学名师卢晓东教授,清华大学校聘教学顾问组专家、国家级精品课主讲教师张学政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郑用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吴金闪教授。卢晓东教授做了题为“高校改革的两个趋势——新工科和小班研讨课”和“考试如何激发创新”的专题讲座。卢教授认为,良好的学习环境对培养造就创新人才具有重大意义,并以耶鲁大学等和北京大学等高校对创新人才培养的优势为例引出了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趋势——建设研讨课教室、开展研讨式教学;张学政教授做了题为“做国家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谈教学方法艺术及教师师德师风”的讲座。他以生动幽默的语言和贴合实际的案例,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采用适当教学方法、注意课堂语言艺术、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热爱教学为人师表以及怎样做一名好教师等六个方面阐述了怎样做一名“让国家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郑用琏教授围绕“课堂的磁力来自哪里——与青年教师分享教学经验”进行了专题讲座。郑教授认为驾驭磁力课堂的“动力”源自于“师爱为魂”的教育情怀,驾驭磁力课堂的“能力”来自于“学高为师”的教学水平,驾驭磁力课堂的“魅力”映衬着“身正为范”的教师人格。吴金闪教授以“理解型学习体系介绍以及实践经验分享”为题做了讲座。吴教授讲到教学不能局限于具体知识点,要寻找知识间本质的、有用的联系。并提出了“概念地图"的课程(体系)设计方法,让学生由以知识点为主的传统机械式记忆型学习变为以概念图为指导的主动式理解型学习,实现“教的更少,学得更多”。

20191203157536136237702452.jpg

此次培训有助于我校青年教师学习先进有效的教学方法,学习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并在教学过程中加以运用,提高中青年骨干教师教学能力。参加培训的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不仅深入理解了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也从教学名师身上感受了不同的教学风采,从他们身上学习了如何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并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强教育教学能力。

(教师发展中心)

 

TitleMore

版权所有: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联系我们:web@bipt.edu.cn
Copyright(C): Beijing Institute Of Petrochemical Technology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