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元软件

温馨提醒: 今天是:

我校教师参加“中华传统美德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座谈会

发布人:jsfzzx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浏览次数:

10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更好地解读和落实其基本精神、传承中华传统美德,11月10日,由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国学委员会协办的“中华传统美德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座谈会在北京工商大学东校区举行。会议由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主任张践教授、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国学委员会顾问隶月教授主持,近三十名专家参加了研讨交流。我校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荣霞,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罗道全应邀参加了座谈会,并在座谈会上交流发言。

20191114157372122179304751.jpg

罗道全在发言中认为,道德建设离开实践就是空谈,高校思政课要重视实践教学在道德建设中的作用。他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帮好人万里行”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思政课实践教学品牌,受到“学习强国”关注为例,指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重视实践教学方式的创新,广泛拓展校内外教育资源,建立校内外互利合作的道德教育协同机制,让更多的学生切身感受到道德的感染力、穿透力,才能使道德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王荣霞在发言中认为,中华传统美德是道德建设的不竭源泉,我们要以中华传统美德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中国传统教育把德性作为终极的人生追求,其根本乃是重视人格养成,这为我们当代育人工作提供了深刻借鉴。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努力解决好“大学生”和“教师”两个主体的道德建设问题。百年树人,师者先行。高校要努力培养通达之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使其真正把握中华文化的核心理念和教化之道,承担起培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时代责任。近些年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形成共识,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着力加强教师的人文素养教育培训,在运用传统文化提升教师人文精神,滋养师者人文情怀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今后在这方面仍大有可为。

20191114157372124649709659.jpg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中华传统美德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沃土,充分发挥其当代价值,确保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质量和水平迈上新台阶。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公民道德建设领域的指导地位,立足新时代具体实际,贯彻落实《实施纲要》。

相关会议报道:http://msgc.chinareports.org.cn/qyzj/20191113/5913.html

 

(教师工作部)

TitleMore

版权所有: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联系我们:web@bipt.edu.cn
Copyright(C): Beijing Institute Of Petrochemical Technology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