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元软件

温馨提醒: 今天是:

何存富教授应邀来校举办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首场辅导讲座

发布人:jsfzzx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浏览次数:

 

为帮助广大教师了解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策略,提高基金项目申请成功率,2018110日,科学技术处、教师发展中心、信息工程学院联合举办了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首场辅导讲座,邀请的讲座专家为北京工业大学何存富教授。校长蒋毅坚教授、副校长焦向东教授、信息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其他院系准备基金项目申报的教师等近100人参加了辅导讲座,会议由副校长焦向东教授主持。

 

 

何存富教授曾任北京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学院院长,现为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学科责任教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传感器学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学会委员,先后被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会评专家(包括2017年度的会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特邀专家、973计划项目函评和复评专家、863计划项目评审专家等,2017年甚至指导同事在管理科学学部成功申报了研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相关问题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堪称基金达人

何存富教授根据多年的研究工作积累以及申报、评审各级各类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丰富经验,从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选题、研究内容设计、研究方案陈述、创新点凝练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解惑。

何存富教授从与基金结缘开始讲起,向与会教师分析了近几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的申报情况,函评基金、会评基金、中期检查与结题验收等注意事项和要点。

何教授重点阐述了基金项目申请书中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预算编报等重点部分的要点把握、写作技巧和注意事项等。他强调,项目选题时要以探索与创新为原则,在立项依据的阐述上多结合涉及到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国内外现有研究工作中的瓶颈分析,突出项目的立项意义;其次,研究内容忌过多过泛,而是要求有限目标,解决清楚一个重要问题;再次,要重视申请书中细节问题,例如经典文献的参考和使用、预算编报的原则;还强调,申请书要提前至少一年做科研规划上的准备,撰写过程需要依据同行专家和其他领域专家的意见进行反复修改和凝练。

 

 

何教授还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和深入的交流,使与会教师得到很大的启发和收获。何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信手拈来的例子,深入浅出的讲解,博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蒋校长最后做了总结发言,感谢何教授的精彩报告和精心指导,希望大家精心准备,取得好成绩。

希望通过举办本次讲座,在广大教师中营造积极参与基金项目申报氛围的同时,对提高项目申请书的质量起指导作用。据悉,在寒假开始前的一段时间内,科学技术处、教师发展中心以及相关二级单位还将陆续举办不同规模的基金项目申报讲座。 

 

 

讲座结束后,校领导和信息工程学院主要领导陪同何存富教授参观了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部分实验室。作为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何存富教授对我校注意营造真实的工程环境、重视培养本科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表示高度认可,同时对信息工程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环境设施条件大为赞赏。

 

说明: C:/Users/dell/Downloads/1.jpg

 

(供稿:信息工程学院、科技处,教师发展中心)

 

 

TitleMore

版权所有: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联系我们:web@bipt.edu.cn
Copyright(C): Beijing Institute Of Petrochemical Technology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