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元软件

温馨提醒: 今天是:

关于开展2020年新教师培训的通知

发布人:jsfzzx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2020年新教师培训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相关老师:

为深入贯彻全国、北京市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落实学校党委十次全委会精神,促进新教师全面了解学校历史、现状及发展规划,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学校将组织2020年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系统科学地设计研修课程及各项活动,引导和帮助新入职教师树立正确政治方向,了解高等教育形势政策,掌握教学科研规范,熟悉校情学情校规,厚植爱校荣校情怀,夯实教学基本功底,形成良好师德修养,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为加快推进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持续的人才支持。

 

二、参加人员

2019年11月至2020年10月新入校人员,包括专任教师、非教师专业技术人员、辅导员、管理岗位人员(名单见附件1)。

已提前参加2019年培训的新教师,不需重复培训;尚未办理入职手续,但已确定工作意向的新教师,可以参加培训。

三、培训时间

培训时间:2020年10月-2021年6月;其中,集中培训时间为:2020年10月22-30日。

四、培训内容

新入职教师培训包括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校史校情、职业道德教育、职业能力提升和实践等,突出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结合。分为岗前集中培训和在岗培训两个部分。在岗培训根据不同岗位系列特点,分类分阶段开展,通过专题讲座与示范、工作坊、体会交流、汇报展示等方式进行。

(一)校史校情与师德师风

本部分旨在加强新教师理想信念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师德师风教育,帮助新入职教师了解学校基本情况,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和岗位职责,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等。

(二)教学能力提升

本部分旨在引导新教师(专任教师、辅导员、从事教学工作的实验技术岗位人员)进行一次系统的教学体验,指导和规范新教师的教学过程和教学行为。教师发展中心将组织新教师对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价进行体验式训练和指导练习,达到阶段性提升新教师教学能力的目的。

1.教学设计及“教学初体验”

本阶段主要为新教师开设教学设计工作坊,研修内容包括“如何上好一堂课”和“怎样准备一门课”。结合观看优秀教学视频、现场教学观摩等活动,使新教师在课堂教学的理解方面开阔视野、启迪智慧。在此基础上,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互为师生的“教学初体验”微型教学活动,每位新教师需撰写15分钟的课程教案(word.),制作15分钟的课程PPT,以及拍摄15分钟的微课录像(mpeg.),于12月29日前提交到教师发展中心。

2.教学实施

本阶段将通过教学技能工作坊、教学方法专题研讨会、教学名师报告会等形式,就“怎样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开展研讨和小组活动,进一步修改完善各自的教学设计方案,准备下一阶段的教学试讲展示。

3.助教工作和教学观摩

根据《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北石化院发[2015]49号),为帮助青年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学校实行青年教师助课(含观摩听课)制度。凡属于应届生招聘来校担任教师或者实验技术工作的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均须由教学院(系)安排导师,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每学年不超过两门次课程的助课工作,每学期听校级及以上名师课程不少于2次,并按规定填写《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学观摩听课记录表》交所在学院(系),并报教师发展中心备案。

4.教学演练

本阶段为微课教学设计总结反馈阶段。每位新教师将自己数月来的研修收获,凝结在反复修改的教学设计方案中,进行15分钟的汇报试讲,展示教学综合能力,并接受新教师互评和专家点评。

(三)职业发展

本部分旨在为新教师(含专任教师、辅导员,其他人员自选)提供促进教师职业发展的资源,包括:“人文素养”、“信息素养”、“学术研究”和“职业规划”等培训活动内容。

五、相关要求与考核

(一)适用范围

本方案主要为教学科研岗新教师设定。其他岗位新教师要求参加集中培训及人文素养专题研修等环节,其他内容为自选参加。

(二)学习要求

1.根据国家《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和《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国家实行教师资格制度”“中国公民在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中专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应当具备教师资格”。新教师培训为我校新教师申办教师资格认定和年度考核、职称晋升等的必需环节。

2.新教师培训实行严格签到考勤,请各单位做好新入校人员参加入职培训的组织工作。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不迟到、不早退。原则上不得请假,如有特殊原因,需提出请假申请,并由本单位正职领导签字且加盖公章。

3.每次活动的日程安排,均以当时所发通知为准,敬请留意。

(三)作业要求

1.新教师需按照各部分要求,按时提交相关作业。

2.教学设计作业(教案、PPT和微课视频等)内容是一个完整的教学单元,既不是45分钟课堂的压缩,也不是节选,而是为单位时间所专门设计。

3.人文素养专题研修结束1周内需提交1000字左右的总结,电子版发至jsfz@bipt.edu.cn。

4.培训结束1周内请提交不少于1500字的培训总结。

5.培训结束后要求所有参加培训的人员填写《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新入校教职员教育培训反馈表》。

(四)考核及评价

1.研修结束后,专家评审小组听取每位教师的试讲,进行考核评定和指导;

2.新教师入校第一学年内,须完成规定研修内容,通过考核评审,获得教师发展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培训课时计入当年继续教育课时。

附件:

1.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20年新入职教师名单

2.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20年新入职教师培训日程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0年10月21日

 

相关附件

TitleMore

版权所有: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联系我们:web@bipt.edu.cn
Copyright(C): Beijing Institute Of Petrochemical Technology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