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元软件

温馨提醒: 今天是:

关于开展2017年新入职教师培训的通知

发布人:jsfzzx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4日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2017年新入职教师培训的通知

为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帮助新入职教师了解学校历史,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强化大学教师的师德意识和职业精神,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及各项工作的水平,学校决定举办2017年新入职教师培训。

现将学校2017年新入职教师培训研修方案通知如下,请各单位、各部门妥善安排相关工作,积极支持新教师参加培训,新教师要根据研修方案要求,认真完成学习任务。

附件: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17年新入职教师培训研修方案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71023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2017年新入职教师研修方案

 

大学教师的工作是一项专门化职业,而教师专业发展的初始期对教师今后的成长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系统科学地设计新教师研修课程及各项活动,为新入职教师提供专业服务,力求帮助新入职人员理解当代大学教师职业的深刻内涵,强化大学教师的师德意识,树立职业精神,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及各项工作的水平。

一、总则

(一)教师专业发展目的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师专业发展以学校的办学精神与育人理念为指导,为了实现学校的教育目标,对于设计、实施、分析课程和教学活动的方法,以及其他与专业发展相关的工作方法,进行有组织、有系统的研修,进而树立大学教师的职业精神,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教师通过在职研修,强化立德树人意识,提升大学教师所应具备的教育能力,从而确保大学教育的质量。

(二)教师专业发展项目目标

教师专业发展研修项目,试图帮助教师进一步认识教书育人的重要性,全面审视专业能力建设的重要性,提升科研能力并能够从学科与教学规律两个视角,思考课堂教学与课程建设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态度,提升教学设计、实施、分析的基本能力,特别应提升使学生能够进行能动性学习的能力。在研修过程中,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将成立专家组,为新教师提供专业支持。

 

二、培训对象和时间

培训时间:201710月-20186

培训对象:2017年入职人员

 

三、内容与安排

(一)校史校情

本部分旨在帮助新入职教师了解学校基本情况,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和岗位职责,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等。

(二)教学能力提升

本部分旨在引导新入职人员(专任教师和辅导员)进行一次系统的教学体验,指导和规范新教师的教学过程和教学行为。在研修期间,教师发展中心将组织新教师对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价进行体验式训练和反复指导练习,达到阶段性地提升新教师教学能力的目的。

1.教学设计及实施

本阶段主要含以下环节:(1)为新教师开设教学技能工作坊。(2)教学方法研讨会,重点研讨主体性教学方法,包括(讨论法、同伴教学、概念地图、项目式教学等)。(3)教学名师报告会。

在此基础上,新教师将以小组为单位开展题为“教学初体验”的微型教学活动,该活动要求新教师在小组内互为师生,每位新教师需撰写10分钟的课程教案(word.),制作10分钟的课程PPT,以及拍摄10分钟的微课录像(mpeg.),微课设计请考虑课程六要素 BOPPPS:导入、学习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总结。以上三份内容,由各小组长统一收齐后,于1231日前提交到教师发展中心。于此同时新教师继续开展小组活动,进一步修改完善各自的教学设计方案,为下一阶段的教学试讲展示,做充分的准备。

2.教学展示

本阶段为微课教学设计总结反馈阶段。每位新教师将自己数月来的研修收获,凝结在反复修改的教学设计方案中,进行10分钟的汇报试讲,展示教学综合能力,并接受新教师互评和专家点评。

在上述四个研修活动基础上,每人撰写自己的教学大纲,同时着手修改“教学初体验”的 10 分钟教案和 10 分钟课程 PPT,分析 10分钟微课视频,并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合作研修,对各自教学设计进行讨论和完善。

(三)教师职业发展

本部分包括“教学方法”、“科研能力”、“信息素养”,人文素养四个模块,旨在为新入职人员(含专任教师、辅导员,其他人员自选)提供促进教师职业发展的优质资源。

 

四、相关要求与考核

(一)适用范围

本研修方案主要为教学科研岗新教师设定。其他岗位新入职教师要求参加开班典礼、结业典礼、教师宣誓环节,并完成校史校情部分和教师职业发展部分之人文素养模块,其他内容不作要求。

(二)学习要求

1.请各单位、各部门做好新入校教职员参加入职培训的组织工作;按要求遵守时间,保证出勤,积极参与,认真学习;

2.研修课程采取考勤签到制,不得代签;有任何原因不能参加已选项目时,需提前递交缺勤请假条,请假条由单位主管领导签字盖章方可生效;

3.每次活动的日程安排,均以当时所发通知为准,敬请留意。

(三)作业要求

1.新教师需按照各部分要求,按时提交相关作业。

2.人文素养专题研修结束1周内需提交不少于1000字的总结,电子版发至jsfz@bipt.edu.cn

3.教学设计作业(教案、PPT和微课视频等)内容是一个完整的教学单元,既不是45分钟课堂的压缩,也不是节选,而是为单位时间所专门设计。

4.培训结束1周内请提交不少于1500字的培训总结。

5.培训结束后要求所有参加培训的人员填写《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新入校教职员教育培训反馈表》。

(四)考核及评价

1.第一学期研修结束后,专家评审小组听取每位教师的试讲,进行考核评定和指导;

2.新教师入校第一学年内,须完成规定研修内容,通过考核评审,获得教师发展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培训课时计入当年受训记录作为继续教育的课时。

TitleMore

版权所有: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联系我们:web@bipt.edu.cn
Copyright(C): Beijing Institute Of Petrochemical Technology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