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元软件

温馨提醒: 今天是:

彭小萍:“我的代名词是就业”

发布人:jsfzzx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浏览次数:

“我的代名词是就业”

 

作者:胡芳  (转载自《中国科学报》2014-04-17 第8版 )

 

见到彭小萍时,几个学生围着她,询问最近有无招聘单位,谈话也时不时被学生的电话打断。面前的彭小萍打扮朴素、语言精练,偶尔露出羞涩的笑容,和多次站在学校各种颁奖会上侃侃而谈的发言人有些差别。

近年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辅导员彭小萍多次获得校级“就业先进个人”称号;2012年,被评为“北京市高校优秀辅导员”。前不久,她作为该校唯一候选人被推荐到北京市参加“三八”红旗手的评选。

谈到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就业工作取得骄人成绩的秘诀,彭小萍说:“每天上班早一点、下班晚一点,工作就能多做一点,现在同事们都开玩笑说‘你就是就业的代名词了’。”

新手变能人

回顾这几年的经历,彭小萍说:“我原来在实验室担任实验教师,2009年12月开始从事辅导员工作,接手的工作中包括还有半年就将毕业的254名大四学生。当时我在读研究生,孩子很小,要换到新的岗位,感觉压力很大。”

面对困难,她没有退缩,而是加班加点熟悉学生情况,深入教研室找带毕业设计的教师帮助联系学生,晚上到宿舍找学生一对一地谈话,了解学生毕业前的心理和工作需求。

到毕业之前,彭小萍和每个毕业生至少谈话过三次,一些学生甚至被找过十次、二十次。当时有一名女生因为各种原因不愿意找工作,彭小萍多次找她谈话,推荐了几个单位去面试,那名学生总是犹豫、反复。为了做她的工作,她联系学生家长及专业教师,多方做工作,最终学生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

每到毕业季,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和网上会提供很多用人单位的信息。面对海量的信息,学生不会筛选。彭小萍就把手头的招聘信息进行二次加工,并和单位取得联系或者实地走访之后整理出详细的数据,根据需求和学生情况再推荐合适的学生参加面试。

2010年,她偶然得知某单位招聘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她打了一个月的电话才联系上人事部门。面对对方的不合作和质疑,她耐心解释,推荐优秀学生。最终,两名学生顺利签约。从那之后,这家用人单位每年都会让彭小萍推荐毕业生到那里就业。

辅导员成朋友

大四时,学生忙于各种事情,班级观念淡化。想做好就业工作,集体上课指导不现实,彭小萍更多的是去实验室、去宿舍和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和交流,了解学生思想状态和心理状态,及时解答学生的疑问,指导并帮助学生顺利就业。

有些学生自身条件不错,但是胆子小,找工作时底气不足。针对这样的学生,彭小萍会积极鼓励,帮助他们发挥优势。从简历的制作到面试的着装她会一点点跟学生讲解注意事项。面试前,她亲自帮学生整理衣服,加油鼓劲。

彭小萍对学生们的关爱使得学生把她当成了自己的知心朋友。曾经有个毕业生,彭小萍推荐他到国企就业,因为家庭原因他选择到私企就业。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又找彭老师,想去原来的国企签约。彭小萍在炎热的7月到北京昌平的那家企业找领导,说明学生具体情况。最后,学生如愿地被心仪的单位接收了。

除了负责学院的就业工作以外,彭小萍还负责大三学生的就业指导课、政策课及全校选修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为了上好每堂课,她会及时了解每年的就业政策,主动学习就业工作的理论,掌握就业指导的技巧。有时为了回答学生的一个问题,她花大量的时间查找资料,直到给出学生满意的答复。另外,她还在课上教会了学生简历制作和面试的注意事项。

工作当事业

巴斯德说:“立志是事业的大门,工作是登门入室的旅途。”担任辅导员之初,彭小萍就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被学生认可的辅导员。为了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几年来,她参加了不少职业指导方面的培训。在担任辅导员的近4年来,彭小萍几乎每天都是到办公室最早、回家最晚的一位。每年送走一批毕业生,她就会病倒一次。

平时工作时,她白天在主校、康庄办公室忙碌,或奔走于招聘单位之间;晚上到宿舍找学生谈话。周末她在备课,家里的事情根本无暇顾及。孩子有次问妈妈:“妈妈,你答应带我去动物园玩,这都半年了还没去成,这周末你能带我去吗?”

工作时间,她舍不得请一天假,假期的时间有时也被帮学生联系就业单位而占据;上班时间,她在赶着工作,不浪费一分钟。可以说,她在工作上投入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

当被问到这么努力工作,是为了什么时,彭小萍笑着说:“在校园里,学生见面能和我打声招呼,遇到困难能想到我,毕业后还记得我这个辅导员,我就知足了。”这便是她生活中最大的快乐。

(转载自《中国科学报》2014-04-17 第8版 )

 

TitleMore

版权所有: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联系我们:web@bipt.edu.cn
Copyright(C): Beijing Institute Of Petrochemical Technology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