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元软件

温馨提醒: 今天是:

初景波: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

发布人:jsfzzx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浏览次数:

初景波同志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六点要求,政治立场坚定,工作踏实勤奋,团结同志,爱护学生,肯于奉献。其在德育方面主要事迹如下:

   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三全育人”工作要求。

 1、注重教与学相结合。

根据学生接受特点持续更新教学方案。通过学生关注度高的网络热点和素材,不断提高学生对课程内容的兴趣和热情;通过抢答、讨论、演讲、访谈、读原著等多种方式,培养学生的分析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自主学习习惯。

 2、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国情调研与实践”“社会实践(二)”等课程中认真指导学生开展调研与实践活动,积极指导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帮好人万里行”活动,带领学生参与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使学生通过亲力亲为感受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升对实现 “中国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从而增强信念、磨砺意志、增长才干。

3、注重校内、校外多部门协调联动。

积极参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与学工部合作打造“致远大讲堂暨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活动,与校团委合作开展“新生演讲比赛”活动,与“中国好人网”合作开展“帮好人万里行”活动,与京南大学联盟3所高校联合开展“高校宗教渗透调查与防范研究”的调查研究活动。

二、热爱教育事业和德育工作,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自觉用良好的师德风范和道德行为影响教育学生。

1、负责的“形势与政策”课面对全校学生,衔接多个部门,教学运行与管理工作任务较重,学生的各种咨询细碎繁多,初老师能够做到不辞劳苦、有问必答、有条不紊。

2、在教学中积极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范式改革,注重学生学习获得感。了解学生思想状况,注意学生个体差异,努力提高教学针对性。

3、采用“现身说法”的方式,在讲授思想观念时援引自己在生活、工作中的事例和体会,增强讲课的鲜活性和带入感。

4、课余经常与学生谈心谈话,努力建立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获得学生的认可与信任。许多已经毕业的学生,还与初老师保持着长久的联系。

三、坚持“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标准,为人师表,敬业精神、奉献精神突出。

1、承担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3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国情调研与实践”“社会实践(二)”等2门实践课、“中外文化概览”等1门公选课的教学工作,以及“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运行与管理工作。年度教学工作量统计始终名列前茅。

2、作为课程负责人,在疫情期间撰写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预科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国情调研与实践”等4门课程的网络教学方案。面对多项工作任务,能够做到勇于担当、肯于奉献、恪尽职守、兢兢业业。

3、妻子罹患重病近两年,初老师陪妻子求医问诊,甚至一度与家人租住在医院附近照顾病人,仍坚持完成了教学任务。

四、积极探索创新,所创造的经验在学校或全市有一定影响,德育成效显著。

1、少数民族大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当代大学生的宗教信仰状况,是立德树人教育宗旨的题中应有之义。初老师承担了为学校少数民族预科班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任务,在课堂上将我国在民族、宗教方面的观念、政策、法规等内容融入教学,并通过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历史脉络的阐述,使少数民族大学生充分认识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从而在心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此基础上,初老师还制作了专题共享课件,分享给课程组全体教师,落实北京市相关教学要求。同时,主持校级党建重点课题“高校宗教渗透调查与防范研究——以京南大学联盟3校为个案”,联合3所高校的教师,对京南大学联盟3所高校的大学生宗教信仰状况进行了调查与分析,撰写了专题报告,提出了在教学与管理等方面的相关建议。

2、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基础。初老师在教学研究中积极探索,致力于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德育教育,通过提升精神境界、提高文化修养、增强家国情怀等方式来培育学生的道德人格,形成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心得。《大学新生对传统文化认知度的调查研究》发表于《中国市场》2016年8月号,《论“绝地天通”对中国传统文化特点的影响》发表于《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4期,《从孝亲到公益——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德育的连贯性探索》一文发表于《公益时报》(2019年9月17日)。

3、因其工作表现,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综合考评排名第一,两度获评校级优秀教师(2016—2018、2018—2020),荣获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第四届“我爱我师”活动优秀教师奖(2020)。

TitleMore

版权所有: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联系我们:web@bipt.edu.cn
Copyright(C): Beijing Institute Of Petrochemical Technology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