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元软件

温馨提醒: 今天是:

朱明: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

发布人:jsfzzx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浏览次数:

点滴关怀 源于热爱

朱明,汉族,1991年12月出生,2014年11月入党,2017年11月参加工作,现任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文社科学院辅导员,学院党务秘书、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校团委科协指导教师。曾获“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读懂中国”征文北京市一等奖、“挑战杯”首都竞赛二等奖,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员”、“我爱我师”优秀教师奖等荣誉称号。

一、立足岗位首责主业,做大学生思想政治的引领者

扎实推进“新生引航工程”,扣好大学第一颗纽扣。通过开展“第一次感受党组织温暖(党员迎新)、第一次上党课、第一次参加支部活动、第一次接受组织谈话、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五个一”工程,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组织开展“学长计划”,发挥优秀高年级学生先锋模范作用,做好传帮带。为大三大四学生做好职业规划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就业市场,提供简历、面试等辅导。

落实党团班协同机制,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通过“党建带团建、党支部带团支部、党员带团员”党团班协同机制,培养一批有能力、有责任心的学生干部。

以重大活动为契机,在学生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担任国庆七十周年群众游行方阵中队长,中队获“奋进开拓”先进中队,三名中队成员之后参军入伍。通过开展“共和国将军讲红色故事”、“共读红色经典”等活动增强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在学校和学院党委领导下,带领党支部与北京市低收入村-大兴区长子营镇小黑垡村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开展党建铸魂引航、文化素质提升、乡村生态创新等工作,为小黑垡村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支部党员共建参与率100%,组织走访、座谈、学习、实践等各类活动50余次,完成调研报告等10余万字,新闻报道30余篇,共建活动得到大兴区委高度认可。中国教育报、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给予了报道。

二、关注学生学业生活,做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助力者

针对学院学生结构复杂的特点,分层分类开展深度辅导,因材施教,尤其对退役大学生、孤儿、转专业学生实施精准帮扶。一对一谈心谈话达1000余人次,学生覆盖率100%。通过帮扶指导10余名有学业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一位已经毕业的孤儿给他发微信,“朱老师,我从小在孤儿院长大,而来不知道什么是父母的爱。但是在学校的这几年,您无论是从学习,还是生活,还是工作上,都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真的非常幸运能在北石化遇上您。也非常感恩咱们学校和其他老师”。

疫情突发期间,放弃和家人团聚过年,第一时间返京返校开展工作。响应“停课不停学”要求,通过“网上学习困难情况调查”主动了解同学们的各方面困难和需求,建立网上办公室为学生答疑解惑,近600人次在群里咨询选课指导、学业辅导等问题。

发挥留学国外英语特长,探索实施大学英语学习方案,2018级学生四级一次性通过率全校第一,会展专业18级学生通过率近90%。人资181班获首都大中专院校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公151班获“北京高校示范学生基层组织”。所带支部29人次获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8人获评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赵雨萌同学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杨思杰等同学获评学校“十佳学生”。毕业生党员中,有扎根新疆、西藏的西部志愿者,也有献身农村、基层,踏实奉献的好村官……

开展“星火计划”,打造科技平台,培养科学素养有内涵的大学生。2018级至2020级学生学科竞赛参与率均为100%。以赛促学,担任校团委科协指导老师协助学校在“挑战杯”中连年取得好成绩。2019年,学校实现“挑战杯”国赛奖项零的突破,并首次获得“挑战杯”首都赛优胜杯和优秀组织奖,作品获奖比例达93.4%。

三、以文化人实践育人,做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守护者

每年组织纪念孔子诞辰暨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开展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传统文化进宿舍等传统文化教育月活动,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大学生精神世界。带领学生参加国庆七十周年群众游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志愿项目、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活动。

作为团委书记,深化团学改革,注重方法创新,主席团由四人减少为三人,统一设为执行主席,将干事转为项目化志愿者。指导学生的项目入选2020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双百行动计划。

成年以来,每年献血2次,每次400毫升,目前累计献血6000多毫升,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作为中华骨髓库的成员,今年2月份和一位患者配对成功。

四、坚持教学科研融合,做经师人师的践行者

主讲《人力资源管理英文文献选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将人力管理管理专业知识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结合,发挥课程育人主渠道作用,并被学生评选为第四届“我爱我师”优秀教师奖。

主持校级党建课题1项大学生研究训练项目2项参与北京高校党建难点计划课题1项校级学生工作课题2项。发表论文3篇。

朱明辅导员坚持做好每项工作,在同学们成长的过程中种下一颗颗能够生根发芽的种子。时机成熟,种子定能长成参天大树。

 

TitleMore

版权所有: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联系我们:web@bipt.edu.cn
Copyright(C): Beijing Institute Of Petrochemical Technology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