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元软件

温馨提醒: 今天是:

蓝波: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

发布人:jsfzzx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浏览次数:

二十载以文化人,立身立心以德育人

他用高尚的道德情操感染学生,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他用扎实的学识引导学生,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他用不断创新的工作态度带领学生,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他用崇高的理想信念影响学生,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他就是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蓝波老师。

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

从教二十五年来,他始终牢记党的教育方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三全育人”工作要求,将德育工作融入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

做教师的初心是教书育人,从他第一次站上三尺讲台,面对着青春洋溢、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学生,他便感到教师职责的重大,立志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用自己的知识教育学生,用自己的爱感染学生,肩负起立德树人的重任。

2018年庆祝教师节大会上,他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其中有这么一段话令人印象深刻“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教育的价值就在于帮助一个人以一切可能的方式去实现他自己的梦想和价值。大学阶段对学生来说是他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点,是步入社会之前留给他们最后的缓冲期。他们把人生中最为关键的几年交给了学校、交给了老师,我们有责任使他们成为心智健康、能力突出、敢于担当、诚实守信的人。育人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需要社会、家庭、学校多方面的共同努力,而老师在其中是可以发挥很大作用的。”

德育工作体现在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他利用一切机会,于细微处落实“三全育人”工作。同时,他深知,德育工作不能教条、不能刻板,更不能高高在上,必须贴近学生的心,让学生感受到尊重、理解和关爱,用学生能够接受的方式,才最富有成效。

他给通17班学生指导《电子工程设计》时,和王翔宇同学通过微信就严格考核和诚信问题,有过这么一段交流:

蓝:我们的国家和社会需要更多愿意讲真话,讲原则的人,如果大家都选择忽略,选择失明,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没有前途的。

王:知道您是个好老师,但是真的就是一个人的力量,很难创造好的环境,有些事情是难以避免的,因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尽力就好!

蓝:你说的情况是存在的,但如果每个人都是一边痛恨不守规矩,一边又跟着众人破坏规矩的话,最终大家都是受害者。坚持原则,坚持真理,是这社会走向美好的基础,一个人的力量也许改变不了整个社会,但带动和影响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希望就会更早的实现。

王:明白啦,不管怎样,做一个坚持真理、正直的人。

2014年学校首届“润物无声,化感师恩―学生最喜爱的十佳教师”评选活动开展以来,他已连续四届获得该项殊荣,2018年被评为北京市师德标兵,这些荣誉的取得充分说明了他在教书育人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二、心系讲台,言传身教,做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

他常说:“‘师者,人之模范’,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治学做人上的品德、学识、境界,就是学生认识社会、探索真知的一面镜子;老师在课堂讲授的内容、平常的一言一行,都会在无形之中影响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甚至影响他们的一生。” 他始终笃信并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从各个方面为学生的成长铺路搭桥。为了提高学生的知识系统性和工程能力,他率先在课程中增加项目教学环节,将学生按照4~5人分成约20个小组,小组的项目辅导和验收均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经常工作到很晚甚至占用周末才能将全部小组的项目教学完成。为了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激发创新精神,自2005年以来他一直担任我校电子设计竞赛和科研训练基地(信息组)的负责人,受益学生累计超过2100名,获得市级以上各类奖励超过430项。课外科技活动尤其是竞赛通常在假期进行,十几年的坚守全凭心中那份对学生的爱,对他们成长成才的期望。

“德为师之本”,教师对学生付出了无私的爱,也必将潜移默化影响学生为他人、为国家、为社会付出更多的爱。

三、春风化雨,乐为人师,做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的生命在于爱心的传递,在于教与学的互动,在于情感的投入。2018“十佳教师”表彰大会上,蓝老师谈到:“一名大学教师,爱学生更多地表现在为他们的发展尽心尽力,坚持友好、平等的态度,尊重学生的爱好和个性,激励他们发挥出自己的优势,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二十五年来,他始终以这种理念对待学生,在学习、生活、考研、就业等方方面面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和他们建立起了长久的师生情谊。

机电13的一名学生备考研究生期间,经常找他答疑,即使工作繁忙,他也挤出时间认真解惑。这名学生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公费资助留学挪威,在挪威攻读硕士期间,学生仍然通过微信和QQ蓝老师请教问题,蓝老师为她在专业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解惑并给予鼓励,这名学生顺利攻读博士学位后说:“是您给了我克服艰难坎坷的勇气,使我能朝着目标前行,这次顺利拿到PHD,恩师功不可没。

163班的刘政同学是蓝老师《数字电子技术》课程的一名重修生,他在2020年学校开展“十佳教师”评选活动的征文中写到:大学四年,我还没有遇到过一个老师,专门拿出自己的休息时间为我辅导功课,给我规划学业,规划今后的人生。毕竟他既不是我的班主任,也不是我的辅导员,他仅仅只是我那么多任课教师中的一个。我想,这大概就是不放弃、不抛弃最好的诠释吧!他对我的帮助,足以让我终生铭记。我一直没有机会可以正式的感谢蓝老师,今天,我把内心的感受写出来,我很想对他说:“谢谢您,我的人生引路人!”

15班的哈萨克族学生沙娜提来自新疆伊宁,2017年的寒假,因路途遥远寒假没有回家,冬季的校园冷冷清清,蓝老师按照清真的习俗做了羊肉抓饭给她送去,让她在寒冷的日子里感受到家一般温暖。她在微信中说到:“老师就像爸爸一样关心我,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真的很感动!对您无法用言语表达感激,我作为您的学生感到无比的幸福和快乐。” 

四、潜心教研,特色教学,做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

他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不断探索适应时代要求、符合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化教为导,变学为思,以导达思,启智悟道。教学风格大方睿智,张弛有度;课堂管理拿捏到位,收放自如。

他先后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校级重点教改项目4项,一般项目5项,他负责的“电子工程设计”课程被评为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编写的《电工电子技术简明教程》被评为北京市优质本科教材和精品教教材,研制的“电子系统故障检测实操装置”已通过中国高教学会第六届高校教师自制设备大赛的初赛,即将于五月底参加全国决赛。他努力提高自身科研水平,获学校首批青年科研基金项目资助,并入选北京市人才强教深化计划中青年骨干教师,累计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科研论文18篇,其中核心期刊15篇,EI和CPCI-S检索各1篇。他先后两次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六次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五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学奖;两次获得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奖励

春风化雨,乐为人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蓝波老师用他的实际行动二十五载如一日,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时代要求,帮助一代代学子筑梦、追梦、圆梦

TitleMore

版权所有: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联系我们:web@bipt.edu.cn
Copyright(C): Beijing Institute Of Petrochemical Technology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