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元软件

温馨提醒: 今天是:

高建村:以德感人 用爱育人

发布人:jsfzzx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浏览次数:

 

——访十佳教师高建村

高建村,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兼直属党支部书记,入选北京市安全生产领域学科带头人和首都国家安全专家智库。当提及自己的教职生涯开始的时候,高院长风趣地提到了教师节:“2018年的教师节是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我参加工作的时间正好就是1985年的第一个教师节,所以我工作已经是第34年了。”

兢兢业业  以教为责

从教34年,一批又一批的毕业生在高院长的教导之下成为了对社会有贡献的专业人才,高建村老师在教学上拥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一个是“教”,一个是“学”。高院长认为,为人师长首先要有自己知识的厚度,从学业、学术上能够给予学生更多的知识学习和素质提升的帮助,第二个就是教学重心的改变,不是看老师能够教些什么,而是以学生为中心,看学生需要学什么,这正是现代新型教学中的重要一环。“从‘教’的方面,学校要想实现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仍然需要严格把控,规范对日常教学环节的管理,同时也要求教师要有一种约束力,能够去教导学生;从‘学’的方面一定要因材施教,能考进大学的都是合格的学生,但是清华、北大挑选了最优秀的学生,而我们则要更加重视提高教学质量和社会声誉从而改善生源,这是学校的方面;从学生的角度,学生也要意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说实在的这也是一种对家庭和父母的负责,我们要让父母觉得付出有所回报。我们学校以应用型专业为主,学生就业的时候比理论性专业更具有优势。学校的社会声誉提高,学生意识到自己身负的责任,做到这两点我们学校的教学质量必然会有所上升。”

2.jpg

当谈到“刺头”学生的问题时,高院长回忆起了漫长的教学生涯,在这样一段岁月中,也会有那么几个“刺头”学生,但是实际上都没有什么品行上的问题,随着时光的流逝,再次回想起来已经成为了一种甘甜的记忆。

“想想以前,有学生在上课时睡觉,我们当老师的就把他们叫起来,或者让他们站起来听一会。真正的另类学生也有那么一两个”。高院长记忆比较深刻的就是曾经有一个班长,因为对学校食堂饭菜的份量有意见,和炊事员发生争执以后不通过正常渠道反映问题,就组织学生“罢餐”,后来经过开导和教育之后,问题得到了解决。这个学生在工作岗位上表现不错,目前已经是一个国有炼化企业的中层干部。

立足岗位  服务地方

去年“12·26爆炸事故发生后,北京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成立了事故调查组,聘请高建村作为事故调查专家组组长。他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夜以继日、扎实有力开展事故调查,为迅速准确查明事故直接原因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较短时间内圆满完成技术调查任务,工作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安全工程专家,普通教师,这是高建村工作角色的一部分。除此之外,他还是安全工程学院的院长。

学院在高建村的带领下,从创办到如今的二百多名在校生,将近二十多位老师,规模和层次上有着较为显著的提升。2015年,已经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7年获批专业硕士点,2018年开始招收硕士生。 

自成立以来,安全工程学院为北京市的安全生产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专家和技术人员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北京市安全监管局《北京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的立法调研和法规起草工作;主持起草《北京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反恐怖防范标准》;承担北京市石油库、加油站安全生产培训大纲、考核标准、试题库和培训教材的编写建设及培训工作。

目前,学院已建立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标准化技术服务团队,并已为北京市多家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达标咨询服务,在服务首都安全生产的同时也提升了安全工程学科的科研能力。他说:“我之所以能够承担工作,得益于我们学院是一个非常好的团队,有两个年轻、能干的副院长,有一批担责任、讲奉献的同事,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博士、博士后,业务能力很强,再加上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对我们的工作十分支持,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大家努力的结果。”

谈起安全工程学院这些年来的发展时,高建村感慨到:“学校越来越好了,学生也越来越多,教学、科研各方面都有了巨大的变化。虽然工作量也越来越大了,但是看着学校各方面向前发展,我们所有老师辛苦一点儿也是值得的。”

注重素质  寄语成才

采访过程中,我们还讨论了关于第二课堂的话题。高院长对第二课堂也有自己的看法:“第二课堂对大学生的素质培养具有重要意义,甚至会对一个学生的成才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如果说老师根据教学大纲在规定的课时内完成的教学是第一课堂的话,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的各种社团活动、志愿者活动、学科竞赛等属于第二课堂。我特别赞成同学们多参加一些第二课堂的学习,我把第二课堂看作是学习活动,因为事实上它是对第一课堂教学的补充。现在的第二课堂主要由团委、学生会在主导组织活动,应该说这样非常符合青年学生的特点,也有利于锻炼和提高团学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当然我们也特别希望第二课堂能够更多地培养同学们创新创业能力、更多地和学生的专业相结合。”

最后,高院长谈到,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做好“学习”这个本职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当然这个学习不是“死读书”,一定要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善于合作;通过大学学习,掌握坚实的专业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把自己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摘自《北石化故事

发布日期:2019-04-25

 

 

TitleMore

版权所有: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联系我们:web@bipt.edu.cn
Copyright(C): Beijing Institute Of Petrochemical Technology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