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元软件

温馨提醒: 今天是:

陈飞:一颗丹心育英才

发布人:jsfzzx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浏览次数:

 

——访“十佳教师”陈飞

陈飞,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长期从事材料的绿色表面工程处理技术以及石墨复合材料制备的研究。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及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被SCI收录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参编专著2部,编写教材1部。

学生成才的引路人

陈飞授课时语言风趣幽默,认真负责,关爱同学,深受同学们的喜爱。提到 十佳教师,他谦虚地说:我认为自己离十佳还有很大的距离,对于当选,我心怀感激。他认为优秀是一种习惯,并且还是阶段性的,每个年龄段都有应该干的事情。对于学生这个年龄段的人而言就应该把学业搞好;而作为老师,则是尽可能的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陈飞关心学生学习,一直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暑假他陪同三名学生前往西安参加2018年全国金相技能大赛。最后一场比赛的时候,细心的陈飞老师发现了学生比较紧张,陈飞老师鼓励他们:“放轻松些,不要被外界因素所干扰,做好自己就好。经过调整,学生们迅速进入状态,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学生赛后谈到:“陈老师真得很暖心,当时给了我们很大鼓励

C:UsersDELLDesktop.jpg

教师这个职业讲究良心,不仅要对得起自己,更要对一个个渴求知识的学生们负责。一节课只有短短的45分钟,但是在这45分钟的背后,陈飞往用二到三倍甚至更多的时间来准备这门课。现在的教育技术越来越发达,但有的时候与学生间还是存在些代沟,不能很好的把握住学生们的思想,不断的更新自己的教学方式是他一直在做的且会坚持下去的工作。作为班主任的他,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其中之一就是实现零挂科。一旦有人挂科,陈飞老师马上会找到学生聊一聊最近的学习问题,帮学生制定学习目标和方法。学生张小可说到:“陈老师给予我以及我们班同学的不仅仅是语言上的,更多的是内心的交流。他教给我们的是一种永不言弃的精神

学院发展的领头人

陈飞不仅是优秀的教师,同时也是学院发展的领头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师队伍是一支规模不大但潜力巨大且朝气蓬勃的团队。学院现有教职员工41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2人,讲师16人,平均年龄43岁,具有出国留学经历的教师占9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80%。其中,中青年骨干多,教师年龄结构合理;博士多,学历高;教学第一线的多,教师教学积极性高;担任本科班主任、优秀学生导师的多。院系始终坚持事业引人、环境育人、感情留人的原则,为现有教师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和优良的学术生态环境。在陈飞的带领下积极认真的落实学校相关的教师培养政策,让每一位教师都能感受到自己在教育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学院长期实施全程导师制,坚持立德树人,突出科教融合,重视产学研用。通过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实现专业培养目标与校企协同育人,大力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字母记分制、平均学分绩点(GPA)综合评价指标、大类招生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40年来,材料学院已为国家输送本科、硕士毕业生2500余名,本科生的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考研率在15%左右;研究生就业率达到100%。材料学院实施本科生大类招生,每年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150余人,硕士研究生30余人。一大批毕业生成长为国内外大中型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管理骨干,1名校友获得国家五一劳动奖章。材料学院目前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和北京市校外人才培养基地1个,并与30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协同育人的合作关系,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平台支撑。

陈飞一直关注学院的文化建设,致力于打造材料学院的文化品牌。他大力支持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希望通过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材料学院虽然学生人数少但在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的比赛中都曾拿过全校冠军。每年材料学院都会举办科技文化节、社团文化节、宿舍文化节、辩论赛、演讲比赛、五四合唱、迎新晚会、毕业晚会、十佳歌手选拔等各类活动。

陈飞相信眼下的人才必将是天下的人才,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榜样,在做四有好老师的路上和学生共同进步,为学校立德树人、铸魂培根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摘自《北石化故事

发布日期:2019-04-25

 

 

 

TitleMore

版权所有: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联系我们:web@bipt.edu.cn
Copyright(C): Beijing Institute Of Petrochemical Technology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