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元软件

温馨提醒: 今天是:

蓝波: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书华章

发布人:jsfzzx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浏览次数: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书华章

——访北京市师德先锋蓝波

人物简介:蓝波,男,汉族,四川隆昌人,中共党员,副教授;1996年参加工作,现任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工会分会主席,电工电子教学与实验中心主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2018年被评为北京市师德先锋;2009年和2013年两次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年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二等奖;2011年入选北京市属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014年被评为市属高校教师发展研修基地优秀学员;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班主任,连续三届校“十佳教师”获得者;电工电子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之一。从教22年来,蓝波老师始终不忘初心、潜心育人,“真心关爱每一名学生,悉心教育每一名学生,处处为学生发展着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了精彩的华章。

心中有爱,乐为人师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教育是有生命的,教育的生命在于爱心的传递,在于教与学的互动,在于情感的投入。他认为,作为一名大学教师,爱学生更多地表现在为他们的成长尽心尽力,在学习、生活、考研、就业等方方面面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蓝老师带过的电春00里有个叫李鑫的学生,来自安徽偏远农村,有一次突发疾病生命垂危,在学生家长因经济等原因无法及时赶来的情况下,他和学校医务室人员主动承担起挽救生命的重担,先后奔波于大兴区人民医院、北大人民医院、北京武警二院,为抢救生命主动担责在手术单上签了字。那段时间,蓝老师经常下课后就赶往医院去照顾学生。经过二十多天的治疗,这个学生终于康复出院。当学生的父亲赶来北京看到孩子得到悉心的治疗时,感动得热泪盈眶,老人颤巍巍地拿出一个用报纸裹了很多层的包,拉着蓝老师的手说:“要是没您的照顾,这个孩子可能活不到现在,家里穷,也没啥感谢您的,这里是300元钱,您就收下吧”。蓝老师在多次拒不成的情况下,将钱上交至学生管理部门,最终又转给了该学生。

去年他教过一名叫沙娜提·尼仙的哈萨克族学生,来自新疆伊宁特克斯县,因为路途遥远寒假没有回家。蓝波老师在校园里遇见了她,冬季的校园冷冷清清,清真食堂也暂停营业了,他非常能感受远离故土亲人的孤独,好几次特地按照清真的习俗做了羊肉抓饭和炖牛肉等给这个学生送去。对于蓝波老师而言,他觉得这只是他作为教师对于学生微不足道的关爱而已,但是对于一名漂泊在家乡千里之外的学生来说,这份寒冬里的关爱却让她感动的热泪盈眶。后来这个学生在微信中写到:“一个好老师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对知识的透彻讲解,更在于指导学生的前行方向,让人终生难忘的好老师很难遇到,我很幸运,因为我遇见了。蓝老师是我生活中的朋友,人生的导师,他教我如何做人、做事并鼓励我勇往直前,他是我心中最美的老师”。

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他为学生们付出了大爱,也收获了来自学生的爱戴,和学生们建立起了长久的师生情谊。每年的教师节、元旦和春节,他都会收到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祝福,大家亲切地称呼他“波波老师”。还有一些学生在自己最隆重、最值得纪念的婚礼仪式上请他作证婚人,在给来宾们介绍时,这些学生常常饱含深情地说“这是我在石化学院遇到的最值得尊敬和信赖的老师,请蓝老师做我的证婚人,我感到非常的自豪”。

肩上有责,甘于奉献

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教育的意义就在于帮助人们以一切可能的方式去实现他们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蓝波老师常说:“大学阶段对学生而言是他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点,是步入社会之前留给他们最后的缓冲期,他们把人生中最为关键的几年交给了学校、交给了老师,我们有责任使他们成为能力突出、心智健康、敢于担当、诚实守信的人。教师是一个良心职业,需要奉献和付出”。蓝波老师讲授的是面向全校工科专业的电基础课程,每年的教学工作量都在350学时以上,但不管工作如何繁忙,只要学生有学习上的问题,他都会腾出自己的时间为学生们答疑解惑。他讲授《数字电子技术》课程时,为了提高学生的知识系统性和工程能力,增加了项目教学环节,将学生按照45人分成约20个小组,小组的项目辅导和验收全部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经常工作到很晚甚至占用周末才能将全部小组的项目教学完成。这样的额外辅导并无工作量,也没有“业绩”,驱动他这样做的完全是心中对学生的那份责任。

蓝波老师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自2005年以来一直担任我校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科研训练基地(信息组)的负责人,累计受益学生超过1800名,获得市级以上各类奖励超过300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北京市和学校大学生科研训练项以及北京高校人才交叉培养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项目数十项。这些课外科技活动特别是竞赛通常都在休息时间和假期进行,2018年之前指导教师也没有任何的奖励或报酬,十几年的坚守缘于对学生们成长成才的期望。2015年的815日是当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最后一天,整个通宵一直在实验室陪伴着学生做最后的冲刺,安装作品固定支架、检查设计报告,第二天从北京邮电大学交完竞赛作品时已是中午12点了。当学生们无意中听到他爱人电话中的祝福时,才知道这天是老师42岁的生日。学生们很感动,他们临时决定在西直门地铁旁的麦当劳餐厅里给老师过了一个简单但充满真挚情感的生日PARTY

蓝老师给机电11班讲授《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时,班上有一名叫金嘉怡的学生,她在备考研究生期间经常找他答疑,而他也总是抽出时间耐心为她指导。这名学生最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学校公费留学挪威的资格。在挪威攻读硕士期间,蓝老师仍然通过微信或QQ为她在专业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解惑并给予鼓励。现在这个学生已经开始攻读博士学位,她在给老师的信中写到:在我最困惑无助的时候,是您给了我克服艰难坎坷的勇气,使我能朝着目标前行,这次顺利拿到PHD,恩师功不可没。

行动在身,潜心教研

作为教师代表,他在学校今年的教师节大会发言中提到:快速发展的社会决定了教师必须不断地提升教学水平,不仅要教会学生学习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如何运用知识,启迪学生创新思维,培养迎接未来挑战的潜质和能力。这些年,他投入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进行教学研究与实践,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校级重点教改项目4项,一般项目5项,撰写的两本教材被评为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北京市精品教材,先后两次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五次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四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学奖。他深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教学和学术是统一的,二者相互依托,相互促进。他的岗位虽然是教学为主型,但仍然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努力提高自身学术水平。2006年获得学校首批青年科研基金项目资助,2011年入选北京市人才强教深化计划中青年骨干教师,累计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科研论文21篇,其中核心期刊17篇,EICPCI-S检索各1篇。

他始终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按照OBE要求建设的《数字电子技术》和《电子工程设计》两门课程得到了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的较高评价;他通过雨课堂等现代信息工具,结合项目学习、翻转课堂等方式,让课堂“活”起来,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果都有了明显提高。总结这些年的教学历程,他的经验是:首先,了解学生的学情,尊重学生的特点和个性,坚持友好、平等的态度,激励学生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其次,教学内容的安排要详略得当,主次分明;第三,寻求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第四,课堂的管理要拿捏到位,收放自如;第五,师生关系要融洽和谐,亦师亦友。

采访的最后,蓝波老师动情地说到:“讲台三尺,桃李天下,作为教师,最感动、最欣慰的事就是曾经教过的学生在毕业若干年之后还记得我们,记得某某老师讲课精彩、某某老师认真负责、某某老师和蔼可亲……,能得到来自学生的认可,这就是职业生涯中最大的幸福。”

“师者,人之模范”,老师在治学做人上的学识、言行、境界,就是学生认识社会、探索真知的一面镜子,就会在无形之中影响学生未来的价值观、人生观,甚至影响他们的一生。蓝波老师用他的行动展现了一名优秀教师的崇高师德,也阐释了“教师”这个伟大的职业。

摘自《北石化故事》

发布日期:2018-11-16

TitleMore

版权所有: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联系我们:web@bipt.edu.cn
Copyright(C): Beijing Institute Of Petrochemical Technology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