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元软件

温馨提醒: 今天是:

闫笑非:不计辛勤一砚寒 桃李芬芳笑开颜

发布人:jsfzzx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浏览次数:

不计辛勤一砚寒 桃李芬芳笑开颜

----访2017我校北京教学名师获得者闫笑非

 

者:江晓萌 发布日期:2018-07-02

闫笑非,男,教授,硕士生导师。获得2017年北京教学名师称号。1991年来校任教,曾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学评估与研究中心主任;现任人文社科学院院长,同时兼任北京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产业新区研究基地)副主任,北京市安全生产研究院安全文化研究所所长,校级重点研究机构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爱岗敬业  坚持学习的好榜样

闫笑非老师虽然身为院长,但教学工作从未停止,近五年以来,每年承担的本科生理论课教学工作量平均都在150学时以上。闫笑非多年来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就要做到!这是他的承诺,也是他的信条。

这些年闫笑非老师上的课程大多属于堵枪眼伴随着培养方案调整的课程调整,有些人员变动,有些课就没人上,只能我们这些经历多,经验丰富去顶上。另外还有一些课程,需要根据学生的情况有针对性设计教学内容,例如专升本学生的管理学课程。老师想讲好一门课,必须把社会生活中的现实问题融入到教学之中。闫笑非会从问题出发,让学生在原来课程的基础上把知识运用到实际问题的解决中,而不是仅仅让学生进行知识层面的积累和堆砌。

闫笑非老师一直在坚持学习,向社会学习,向比自己更优秀的人学习,不懂就问。社会在变,知识也在快速更新,必须得不断学习,才能不与社会脱轨。就是因为不断地学习,我这些年记忆力没有退化,甚至感觉脑子越来越好用了。这么多年来,闫笑非很少在12 点之前睡过觉。闫老师也鼓励大家坚持学习。学习要有不屈不挠的毅力,不要怕吃苦,更不要怕被嘲笑,你认为是正确的,就要坚持,不管别人怎么说,自己得有信念,时间长了,经过你的努力,慢慢就会被别人所承认、理解和接受。

科教融合  教学改革的排头兵

闫笑非认为,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技术在革新,作为老师,必须要做到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在如今的大数据时代下,我们的统计学的教学让老师们要用最先进的教学手段教学,同时要求学生们会用流行的数据分析软件来处理大数据!在课堂上,我们引领学生们用国际通用的数据处理工具来解决问题。如果还讲社会上已经放弃了的方法,考试还在用计算器,这势必要落伍。学生们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学会了方法,学会了独立思考,走出校园,也能与社会接轨。

除了我们学校的课程改革,闫笑非老师还开辟了应用云技术的新教学领域。两岸三地课程就是典型代表。这是一个云端教学模式,已经运行了7年。由我校和台湾中央大学合作,每年会有一些内地其他学校,如合肥工业大学、中南大学等也参与进来。

该平台由七、八个知名教授主讲商业模式创新课程。一方面,课程特色在于它的互动式教学。老师讲课,学生创意,老师评判、指导,学生改正,老师再讲课。闫笑非介绍说,该课程最后成果是要学生提交一份商业计划书,而计划书涉及的知识面广,对学生要求比较高。需要学生们懂技术,懂管理,包括战略、财务、市场营销等,懂人力资源,懂团队建设,总之,各个方面都有涉及。等真正很好的完成了作业,相信对于学生本身而言绝对不只是简单的上了一门课,他们的收获要多得多。另一方面,这是和海峡对岸台湾的高校合作,也能加深两岸青年大学生的交流,搭建了沟通学习的平台和桥梁,意义深远。

问起建立平台的初衷,闫笑非告诉记者,就是在时代发展的影响下,想利用科技来实现更先进的教学,同时加深两岸交流。刚开始开展项目时,因为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加上对台问题的敏感,他们的教学团队吃了不少闭门羹。几乎没有人支持,没办法,只能咬牙坚持。他们四处奔波,希望能找到合适的授课老师。现在这些讲课的教授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他们都是义务授课。这个平台还曾经被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并且在2017年获得了北京市教学成果三等奖。

循循善诱 甘为人梯的引路人

闫笑非在教学上还有一个理念:那就是以学生为中心。每一个学生都是社会的小苗,得像爱护幼苗一样爱护他们。学生有了问题,不管是生活或学习上有了困难,都愿意来找他来聊一聊,对他们来说,闫笑非更多的是朋友。

以学生为中心,从来都不是迁就他们,而是让学生们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得做多的知识,在老师的研究项目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成长,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谈起人才培养工作,闫笑非说:想学习的我一定会让他有收获;不想学习的,我会想办法来引导他学习一些东西。

基于这个理念,闫笑非上课不会只是灌输学生知识,更多的是让学生多思考,多提出自己的想法,并且要求学生能够验证自己的思路。杨谆是闫老师带过的2016届毕业生,回忆起上课的情形,他说:闫老师讲课时,不会给你讲特别抽象的公式,而是让我们带着电脑,让我们自己用最新的统计的工具计算,然后用自己算的结果来分析数据走向,这样你就能深刻理解自己运用的公式的原理。杨谆还告诉记者,他的概率论是大学最后一次机会的时候通过的。当时是考试三天前吧,闫老师说给我补补,他是结合时下的一些热点来把抽象的公式具体化,一下子就能懂了,理解之后把公式一背,就很轻松地过了。杨谆感慨道,上闫老师的课最大的收获是我的思维方式得到了极大的改变。闫老师总是能够在课上把经典的管理思维、科研成果以及最新的互联网技术展示给大家,有心的同学可以在课上学到很多书本之外的知识。

在教学的同时,闫笑非带领学生做科研来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说起这点,闫笑非及团队也有独特的方法。让老生带着新生做,新生刚开始干点基础工作,慢慢接触项目的核心内容,他就能做的越来越好,数据分析等能力也能得到极大的提升,也就越来越有自信,这样一来,就会形成良性循环。

有一年,人文社科学院的一名新生来校后情绪很消沉,等着混文凭。发现这一情况后,出于想帮助这个学生的初衷,闫笑非就带着他做项目。他高考时已经失败过一次了,在这,一定不能让他在毕业时再体会那种觉得自己很失败的感受!等到毕业时,他和刚进校时已经判若两人。目前,这名学生在攻读研究生学位。

近些年来,闫笑非团队指导的学生团队参加首都大学生 挑战杯的比赛,连续三届获得一、二、三等奖共4个奖项。学生团队还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1项,市级比赛一、二等奖各一项。

科学研究  社会服务的带头人

课堂和办公室之外,闫笑非的学习和科研也从未停止。近年来他主要在能源经济、服务管理、高等教育管理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发表CSSCI期刊、中文核心期刊和科技统计源期刊发表28篇,并出版多本专著和教材,其中《技术经济与管理》被评为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2018年的一本新书《企业管理概论》作为全国高等教育自考指定教材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开始在全国发行。闫笑非主持的北京南部新区碳容量约束与产业发展对策研究项目获批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目前已经通过结题评审。闫笑非还带领团队完成了北京市大兴区公共文化设施空间拓展方式及其制度设计固安县县域公交网络规划和近期规划亦庄开发区公租自行车三期项目选址方案等校地合作项目,带动了地方公共文化与公共设施的投资和建设工作。

因为对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好奇心和服务地方的使命感,大兴区新能源出租车视觉形象设计就是典型事例。该项目是大兴区交通局和我校人文社科学院艺术创意工作室联合设计出品的,内容包括涂装色彩设定、标志图案的设计等。闫笑非告诉记者,设计总理念是通过公交车和出租车的视觉形象定位与设计,反映大兴区历史文化特色和未来发展定位,体现大兴新城创新、科技、人文的内在精神,塑造大兴新城品牌新形象。通过排除其他区所用的涂装色彩,结合文化理念,他们成功地设计出了属于大兴区新能源出租车的独有色彩与标志。我每次去坐这个车的时候,都会非常自豪地跟司机说,这个车的涂装设计是我们团队做的。

教学的道路上,闫老师用热心和爱心影响了很多学生;科学的研究中,闫老师的严谨与创新服务了地方,他的努力和责任心,必定会让他续写更多的精彩。

 

 

(转载自《北石化故事》2018年7月)

 

 

TitleMore

版权所有: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联系我们:web@bipt.edu.cn
Copyright(C): Beijing Institute Of Petrochemical Technology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