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能源工程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
Institute of energy engineering intelligent equipment technology

矿山排土场灾害监测预警系统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4

本项目技术来源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信息技术研究所,研发团队具有多年安全生产监测和管理开发经验。本项目面向矿山排土场灾害监测预警,成果包括现场灾害监测信息的网络远程传输和存储软件、基于预警算法的实时预警软件、基于B/S架构的灾害信息监测和可视化展示系统。目前已投入试运行,能够同时监测4个排土场,未来将扩展到贵州省几十个排土场的实时监测。

    该项目成果软件和数据库目前运行于云平台上,安装配置运行方便,所监测的灾害数据包括Gps地表数据、内容位移、降雨量、土压力、土壤含水率、孔隙水压力等传感器信息,能够以趋势图、数据列表等可视化监测;预警方式包括了单一预警和综合指标预警。所有传感信息和最新预警信息都以可视化界面动态显示,人机交互直观简便。该成果能够应用到其它工业、农业生产远程信息化监测预警领域。

    本项目成果综合了C/SB/S软件架构,设计了一套网络通信软件和网络管理软件。基于网络通信协议和socket编程技术,设计了专有的实时传输软件;基于多种监测和预警模型,开发了实时监测预警软件,形成红橙黄蓝等可视化状态显示。

    在数据库管理方面,巧妙了采用中心库和现场库两级管理机制,通过定时方式抽取现场库信息到中心库,分别构建了灾害监测管理流程;所有排土场灾害信息的监测与预警,在监测中心都能够实现;各排土场单位能够自行监测和预警。

    基于公有云的项目开发方式,利用云平台构建了一个监测中心和多个监测现场,使得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可视化显示、预警建模等全部操作都在网络上,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先期开发费用。同时,逐步形成了大规模数据集,为今后的大数据分析奠定了基础。

    本项目在混合软件架构设计、基于云平台的多级别监管和可视化显示技术方面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本成果用于矿山排土场灾害的远程可视化监测和预警管理,能够实时并行监测多个排土场信息,准确定位到具体每个传感器数据状态。成果能够用于各种工业、农业环境监测和预警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