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通知公告» 安全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安全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3-22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安全工程学院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1.招生目录及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招生专业

学    院

安全工程学院

专业名称代码

材料与化工(0856)

学位类型

专业学位

学科方向

化学品安全技术

工艺设备防爆技术

注:实际招生名额以最终学校分配为准。

2.初试成绩要求

总分273分,单科(满分100分) 38分,单科(满分150分) 57分。

3.复试比例

本学院达到国家线一志愿考生未超过计划招生名额,复试比例为100%。对于调剂考生,当调剂系统里符合要求的考生人数多于缺额时,按照成绩由高到低复试比例不低于120%通知考生复试。调剂考生本科所学专业或初试专业科目与安全工程等相关专业应有较密切的关联性。

4.复试时间

根据今年复试工作准备情况,一志愿考生复试在3月25日进行,调剂考生复试具体时间见复试通知和网上公告。

5.复试方式及程序

(1)考生提交电子版材料(调剂考生需到调剂系统申请参加我校的调剂复试申请,详见我校发布的考生须知),提交的电子版请打包压缩成一个文件(文件名为考生编号+姓名+手机号码)后发送到邮箱yimeng@bipt.edu.cn,联系方式:电话:18600339495(微信同号)、010-81293836。

(2)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根据复试通知要求按时参加复试。

(3)采用线上复试的方式,具体复试方式请关注后续发布的考生须知。

6.复试内容

复试成绩满分100分,复试成绩不及格(成绩<60)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素质不合格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复试包括:

(1)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10%

包含个人自我介绍,专业英语交流等环节。

(2)专业知识成绩 20%

由2门科目任选其一,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

专业知识科目

参考书

出版社、出版时间

 

安全工程学综合

安全学原理(第3版)

煤炭工业出版社,2018年

林柏泉 主编

安全法学(第3版)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年

栗继祖、赵耀江 主编

考核方式:面试问答方式。主要测试考生本专业基础知识掌握情况。考生从上述科目中选定一门科目后,老师随机从题库中抽取题目,考生回答,复试老师根据回答情况打分。请考生提前准备若干A4纸和黑色签字笔。

(3)专业素质和能力 60%

包含: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4)综合素质和能力 10%

包含: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每位考生复试合计时间不少于20分钟(含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7.录取规则

对复试合格者按加权总成绩排序后,根据下达的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成绩并结合其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身心健康状况等,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复试成绩不及格( <60)者不予录取。

加权总成绩=[初试成绩总分/5&times;70%]+[复试成绩总分&times;30%]

8.结果公示

复试拟录取名单将通过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研究生处网站统一公示。拟录取考生的体检在开学后统一组织。

三、监督及服务电话

学院网站:http://www.bipt.edu.cn/publish/aqscyjy/

联系邮箱:yimeng@bipt.edu.cn

联系电话:18600339495(微信同号)、010-81293836

研究生处:010-81292056

学校监督举报电话:010-81292275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