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机械工程领域研究生在第二届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佳绩

我校机械工程领域研究生在第二届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日期:2015-10-28

我校机械工程领域研究生

在第二届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佳绩

 

20151023-25日,第二届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暨首届“科瑞杯”全国石油装备(特种车辆)外观设计大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校区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我校等9所石油石化类高校协办大赛的主题是“创新石油装备、促进人才培养”,意在强化石油装备技术与通用装备技术的融合,促进石油装备行业的快速发展。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派出7支代表队参加该项赛事中的“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和“全国石油装备知识竞赛”两大类比赛,获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的优异成绩。

我校研究生参加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本次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200多件,经过初评预赛,共有30余所国内高校及国外大学的千余名研究生携226件作品参加总决赛,涉及石油钻采、油气储运、农业机械、污染治理、可再生能源等诸多领域。参赛单位除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外,还包括来自德国、法国、新加坡、阿联酋、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也专门委派相关领导全程观摩了比赛。9所石油石化类协办高校在带队教师携研究生代表队参赛的同时,校级领导和机械()学院的行政负责人也都莅临比赛现场,充分体现了对此项赛事的高度重视和将其升格打造为真正国家级赛事的决心。

在为期两天的决赛活动过程中,还穿插进行了文化之夜、院士报告、研究生沙龙、企业家论坛、院长论坛和名企招聘活动等。进入“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答辩的全部代表队按照石油装备和通用机械2个大类分成8个组进行,比赛过程分为作品展览和现场答辩两个部分,评委团由业内知名专家、各高校专业学者、企业界专业工程师组成。

在体育馆举行的作品展览竞赛环节,进入总决赛的226件作品除统一设计制作了彩色展板材料之外,部分参赛队伍还进行了实物现场展示,振动浮子式海洋波浪能发电装置、桑葚采摘机、新型油罐智能切水器、海洋废弃井口电弧机械复合切割工具、新型海上石油泄漏清污船、石油管线超声导波长距离检测仪、石油管线危险气体巡检系统等构思新颖独特,充分展示了相关高校研究生创客们的科技创新能力。我校参与现场展示的实物作品之一“一种新型动态水力旋流器 ── 轴向涡流分离器”,不仅结构设计紧凑,而且通过“红色PP粉末+自来水+洗涤剂”均匀搅拌混合物在透明可视化机筒内分离过程的实际运行,清晰直观地演示了轴向涡流分离器进行油水分离时的工作机理和高效分离性能,引起了现场师生、业内专家和学者的极大兴趣,纷纷驻足观看咨询,成为展区的一个亮点。

 

部分参赛作品展示和现场交流咨询

在现场答辩环节,我校学生思路清晰、逻辑缜密、表达流畅,回答问题准确,并与评委专家进行讨论,表现出较高的学术素养。我校参赛作品“一种新型动态水力旋流器 ── 轴向涡流分离器”以上佳表现排名石油装备第五组第一,在稳获一等奖的同时还被推荐参加角逐特等奖的答辩。

 

带队教师与全体参赛研究生合影

赛事协办方科瑞集团总裁、部分兄弟高校机械()学院领导与我校获奖师生合影

此次比赛得到了学校研究生处和机械工程学院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部分研究生导师的大力支持。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陈家庆教授多次强调此类赛事与我校机械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要“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的高度吻合性、对学校“能源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的高度支撑性;并希望通过积极主动参与此类赛事,加强石油石化类兄弟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相关院校对我校机械装备和能源环境类相关学科专业综合实力的了解,助力吸引与行业背景相符的优秀研究生生源。备战阶段,参赛学生放弃了暑假和国庆假期休息,认真进行作品设计、安装调试和答辩准备。机械工程学院年轻教师刘强博士负责赛事的具体组织和联络,主管研究生工作的王殿君副院长分别召集进行了两次答辩,对PPT制作质量、演讲陈述内容等细节逐一进行了点评。

我校仅以6个作品参赛,不仅在大赛组委会设立的13一等奖、28个二等奖中各争得了一席之地,而且还入围在闭幕式现场揭晓唯一特等奖(奖金2万元)7个候选作品之列,成绩堪称优异,也初步展示了我校机械工程领域师生的研究创新能力。对于参赛的研究生而言,通过把理论知识学习和创新设计能力相结合,提升了自身科研素质,增强了自信心,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在参加研究生沙龙活动中,与其他院校的同龄人交流沟通了学习科研心得;通过聆听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教授“油气工程技术与装备创新需求分析”的精彩报告,极大地开拓了眼界。1025日上午的院长论坛环节,来自各石油石化高校机械()学院的行政负责人和教师代表齐聚一堂,不仅参观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机电工程学院新投用的一流教学科研环境条件,而且对本次赛事简单进行了总结,对如何更好地举办“第三届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进行了初步交流。这次比赛结束后,我校机械工程领域相关领导和教师将及时总结参赛经验和暴露的不足,及早组织动员研究生准备2016第三届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的参赛事宜,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附我校参赛获奖名单如下:

序号

参赛作品

参赛类型

指导老师

参赛学生

获奖

1

一种新型动态水力旋流器-轴向涡流分离器

石油装备

姬宜鹏(实验师)

陈家庆(教授)

程玉雪、孔祥功、潘泽昊、方相九、汤水清

一等奖

2

模块化六自由度轻载搬运机器人

通用机械

陈亚(讲师)

王殿君(教授)

吴超、吴乐、李欢欢、李远笛、高易佳

二等奖

3

内浮顶储油罐清洗机器人

石油装备

代峰燕(副教授)

郑霄峰、李冬冬、邢爽

三等奖

4

面向小型加油站油气吸附净化系统

石油装备

朱玲(教授)

李晓雅、高庆珊、史钊亮、关似玉

三等奖

5

水下管道打磨装置

石油装备

高辉(讲师)

刘霄亮、田路、高国雪、程璋良

三等奖

6

油田采出水气浮处理用新型微气泡发生器

石油装备

陈家庆(教授)

丁国栋、王强强、汤水清、李玮健、郭思振

三等奖

7

全国石油装备知识竞赛

程玉雪、李玮健、王强强

三等奖

 

 

 

(机械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