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盼雏鹰翱翔天际,论研究生与创新——校长蒋毅坚为2018级研究生上第一堂课

盼雏鹰翱翔天际,论研究生与创新——校长蒋毅坚为2018级研究生上第一堂课

发布日期:2018-09-27

盼雏鹰翱翔天际,论研究生与创新——校长蒋毅坚为2018研究生上第一堂课

培养和提高研究生的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是社会对学校的期望,是学校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更应该是每一位研究生执着追求的信念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校长蒋毅坚教授在研究生新生第一堂课中这样讲到。

webwxgetmsgimg (2).jpg

925日下午,校长蒋毅坚教授于我校清源校区综合教学楼101教室2018级研究生开讲新生第一堂课,第一课由研究生处处长靳海波教授主持。蒋教授以“自然辩证法——研究生与创新”为主题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讲解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任务以及即将迈入科研行列所应该肩负的使命。整堂课同学们的热情高昂,师生互动活跃,极大程度地推进了我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进程,使同学们对个人的发展建立信心,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

蒋教授从“什么是研究生”、“什么是创新”、“创新规律与方法”以及“怎样才能创新”四个方面深度剖析了当代研究生所应该意识到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从本科到博士每个阶段所应该具备的能力与认识,重点突出了作为高水平工程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的工程硕士所应该具备的精英素质。提出作为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我们应该时刻以创新为己任,以创新精神为动力的创新意识。并针对创新思维的培养、创新的规律和实现创新的方法等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高水平人才从事创新工作的整体思路及运作过程。蒋教授还针对“研究生阶段怎样才能创新”的问题给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实用性建议,使得创新精神的种子在同学们的心中生根发芽,让创新能力培养的意识真正地融入自身。

整堂课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讲课结束后,很多同学都表示课堂内容令大家受益匪浅,一新生刘帆说“曾经认为创新是一件距离自己很远的事情,如今也开始变得触手可及,让我感到未来大有可为。”蒋教授生动的授课真正使得同学们愿意把自身投入到社会及时代需要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为我校研究生创新建设贡献力量,也为社会及国家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研究生会撰稿

                                                                          20189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