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研工事务» 学术动态» 信息工程学院举办《大数据架构与算法》学术讲座

信息工程学院举办《大数据架构与算法》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4-11-14

  

115下午,在教203教室,来自当前最热的网络大数据处理领域的OPENLab公司副总经理刘绍华先生给我校师生做了一堂生动的报告。刘绍华经理是Openlab北京创始人,RHCI(红帽认证讲师),OCM(甲骨文认证数据库大师),参与了多所大学的大数据/互联网教育等课程的研发、教学,北航软件学院特约教授,中国福彩北京节点的后台数据架构设计,担任架构师职位,曾参与金山剑侠情缘网络版的设计、开发,担任数据库工程师职位参与过IBM sametime的开发、并担任10.07版本的发布负责人。

讲座现场

刘经理首先介绍了当今国内外大数据的发展状况,给出了大数据在主题词语、我国时间节点的人员迁徙、人们浏览网页内容的推送等方面的应用事例,淘宝、百度、京东等企业使用大数据的情况。通过这些介绍,充分调动起了学生的参与热情,举出了自己所看到的大数据应用事例。然后,刘经理给学生们从简入深地介绍了什么是大数据,对比了大数据与传统数据架构的异同,数据算法的不同等;介绍了大数据的常用技术如HadoopHBaseHivePigMahout,这些技术的应用状况和各自的优缺点,讲解了各家公司使用大数据做的工作。最后,刘经理介绍了大数据技术的未来发展和社会对大数据应用的需求,同时介绍了社会上对大数据人才的供不应求和对应的薪资,鼓励学生们积极学习大数据技术,适应社会的需求。

 

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系 赵国庆供稿

2014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