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研工事务» 学术动态» 材料学院举办硕士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

材料学院举办硕士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5-01-19

 

为了提高硕士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学术观,发挥研究生在科研中的主力作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本学期末连续组织了三场硕士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讲座。讲座由材料学院优秀青年教师主讲,全院五十多名硕士参加了活动。材料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陈飞副院长戴玉华和部分硕士导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2014124日,材料学院青年教师梁永日博士做了题为《怎么能提供科研能力--困惑与劝告》讲座,在报告中, 梁老师指出了学生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容易产生的意识困惑科研困惑并给出了中肯的意见。

梁永日博士做讲座

 

20151219日,刘洋博士重点讲了如何利用和查阅文献,做了题为《学术文献的检索、阅读及管理》的报告在报告中,刘洋讲述了在材料化学等领域文献查询的方法, 介绍了常用的外文数据库学术google以及小木虫等学术论坛。

刘洋博士做讲座

 

2015116日,李妍博士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做了《研究生如何做科研--经验分享》的报告。在报告中,李老师建议研究生做好学业规划和时间安排,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投入到科研工作当中。

李妍博士做讲座

 

系列讲座得到了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广泛参与和高度认可,尤其是研一的学生。每次讲座结束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都围绕着他们在科研阶段遇到的各种问题及如何创新等等与老师们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该系列讲座不但解答了研究生如何读研的疑惑,而且有效的调动了研究生进行科学探索的热情,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据悉,材料学院将在下学期继续开展相应的科研能力提升活动,持续的培养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为材料学院学科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5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