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培养工作» 教学运行»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2-09

 

(北石化研发〔2022〕04号)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

 

各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

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有效防新冠肺炎疫情校内传播,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以保持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总体不变为基本原则,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与责任描述

1.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春季学期的具体返校时间学校另行通知。

2.教学计划总体保持不变。在研究生返校,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实践环节教学环节以及学位论文工作均按照原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转线上开展。

3.教学工作落实到位。网络信息中心、研究生处要做好学校线上学习平台的网络和技术保障;研究生处、各开课单位和任课教师要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和具体实施工作;任课教师要做好各类课程的线上教学资源准备和教学设计,以保证线上线下课程无缝切换;研究生处和开课单位要做好校院二级教学质量保障监控工作。

4.教学工作责任到人。研究生处负责人、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开课单位主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任课教师是确保线上线下教学无缝切换的责任人。研究生处教学管理人员负责全校研究生教学运行调度和协调工作,所有教学环节由开课单位的研究生工作主管领导负责落实。

二、教学工作安排

1.开学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

全体研究生在规定的开学时间即2021221日(星期一)正常开学,通过网络参加教学环节或在导师指导下开展学位论文工作。研究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具体返校时间学校另行通知。

2.开学后教学工作安排

教学活动按照原定教学计划进行,教师在开课前要做好线上教学、线下教学以及线上线下无缝即时切换的教学准备

在研究生返校前,教师按时组织研究生开展线上教学活动。返校后如本课程中有部分研究生不能返校,教师要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并结合课程实际情况,在组织好线下教学的同时,要利用直播录播等方式为不能返校的研究生开展有效的线上教学,教学进度尽量与线下教学保持一致。

所有任课教师根据课程性质和教学内容要求,制定所授课程的授课方案和研究生学习指导手册,报开课单位主管领导审批、研究生处备案

3.相关考试

2022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将按照原定计划执行。如研究生因疫情不能返校,期末考试将在线上进行。如本课程中部分研究生不能返校,任课教师经过综合考虑,在考试前三周制定线上线下考试方案,报开课单位主管领导审批、研究生处备案同意后,合理安排线上和线下考试同步进行。

4.研究生注册工作

2022年春季学期注册工作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通知,研究生在返校后2天内完成,各培养单位应主动加强与研究生的联系,确保全面掌握研究生情况,督促研究生按照任课教师要求完成学习任务。

5.研究与学位论文工作

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积极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密切关注研究生身心状况。对于不能返校的研究生导师采用远程指导等方式,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课题研究与学位论文撰写等指导工作

6.休学到期应复学研究生手续办理

休学到期研究生应按要求办理复学手续。若需在返校前办理,可在家完成填表和签字手续,将扫描件或照片发送至所属培养单位,由二级学院代为办理。

三、线上教学工作要求

1.理论课教学工作

任课教师寒假期间在蓝墨云平台创建云班课,214前上传教学大纲、指导书、电子教案或相关视频等教学资料安排学习任务线上教学时师生通过网络教学平台以直播、录播、研讨、自学、头脑风暴等方式按照课表安排开展教学活动开课单位要充分协调校内外各类教学资源,为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提供条件。

2.校外实习教学工作

研究生因疫情无法去校外现场实习,视情况可以线上进行或返校后安排在校内进行;如部分研究生因疫情无法返校,在返校研究生进行实习的同时,不能返校的研究生要进行线上实习。已经安排在燕山石化的实习由工程师学院负责牵头协商各培养单位做好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实习预案其他校外实习由各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与校外实习单位提前做好沟通协调,落实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实习预案。各培养单位在开学前完成校外实习教学工作和准备工作,并经主管领导审批研究生处备案。

3.研究与学位论文工作

对于因疫情不能返校的研究生导师采用远程指导等方式,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课题研究与论文写作等指导工作,通过网络视频及时检查督促研究生的工作进度。研一主要做好论文选题的文献收集、分析与综述等工作研二主要进行撰写文献综述、处理实验数据、总结阶段性成果等研究任务。对于毕业年级的研究生,导师采取线上线下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确保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顺利开展,学位论文提交、查重、盲审等环节按原计划进行

在研究生返校前,导师每周至少开一次在线视频组会,听取各年级研究生当周工作汇报及下周工作计划安排学生每周记录导师指导内容和工作内容定期将周记交到研秘处留档。

3.质量监控保障

1)学校相关领导、研究生工作部(处)以及各培养单位分管领导,随机深入线上课堂检查教学资料准备情况及教师授课情况。

2研究生工作部(处)随机抽查导师指导周记。

 

 

 

研究生工作部(处)

202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