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创新项目» 创新活动» 机械工程学院在“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再创佳绩

机械工程学院在“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1-11-29

机械工程学院在“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再创佳绩

20211121日,“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落下帷幕。我校9项入围决赛的作品分别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创参赛以来历史最好成绩。我校再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在遴选阶段,我校多方协同。自2021428大赛官网正式发布《“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邀请函》之后,在研究生处的大力支持下,机械工程学院第一时间进行了广泛动员,组织导师和研究生积极参赛。为提升参赛作品整体水平,机械工程学院承办了第三届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暨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校赛评委老师从作品内容、表达形式及演讲技巧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最终16支团队顺利提交了正赛参赛作品。

 

1 校内选拔赛答辩

 

在初赛阶段,我校脱颖而出。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通过网上评审,从来自193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261项作品中,评选出147所高校的355项作品入围决赛,我校有9项作品入围决赛。

在决赛阶段,我校精益求精。九月中旬,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入围决赛的9支团队进行了一次模拟决赛答辩,再一次帮助导师和研究生团队改进提高参赛作品质量。决赛成绩揭晓,我校9项入围决赛的作品分别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创参赛以来历史最好成绩。我校再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2 学院组织入围决赛团队开展模拟答辩

 

1 我校参加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名单

序号

入围决赛作品名称

团队成员

指导教师

获奖等次

1

一种可自动排气的管式预分水设备

孔畅言、彭世昌、徐晗、白雨昕

刘美丽

一等奖

2

基于高压水射流的海底管道配重混凝土层清除技术及装备研究

李慧聪、李文龙、杨宽、李勇、陈寿乾

高辉

一等奖

3

用于核电站乏燃料水池修复的水下激光焊接装备

李丛伟、寇荣魁、张仁祥、苗春雨、朱昱颖

朱加雷

一等奖

4

基于电弧跟踪的无潜式海底管道维修焊接机器人

方舟,张灏,马悦,吉天亮,张昊楠

罗雨

二等奖

5

自动化太阳能干燥装置的参数化设计与干燥效果实验研究

耿银良、刘增辉、张烘

李建立

二等奖

6

油气管道非开挖修复用撬装式自动翻转系统的设计

张诚、纪卫克

曹建树

三等奖

7

地质勘探井下钻杆的腐蚀/冲蚀预测APP开发

刘乙达、何鑫、王磊、戴婷

赵杰

三等奖

8

节能型双工位铁轨支脚机器人自动焊接系统

王子龙、吴拓达、杨佳衡、高林林、钟浩翔

王殿君、陈亚

三等奖

9

含 CO2油田采出水中 X100 管线钢腐蚀及腐蚀抑制方法

王磊、刘乙达、戴婷、何鑫

赵杰、杨晓宇

三等奖

 

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旨在满足国家装备制造业高层次人才需求,促进机械装备行业的创新发展,培养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共同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2014年发起创办了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大赛每年举办一届。2016年起,大赛被纳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成为颇具影响力的研究生十大主题赛项之一,2019年,大赛升级为“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了2021年“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近年来,本项赛事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各高校参与的积极性和参赛作品的水平逐年提高,在竞争难度越来越大的情形下,我校师生再创佳绩,充分展现了我校研究生培养的实力和水平。在今后的各届比赛中,我校师生将继续再接再厉。

(图/文:李建立 王殿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