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项目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项目信息» 德国----------德国留学纪事
德国----------德国留学纪事

    自2001年起,ABCDV网站就担任起了总结年度"中德留学十大新闻"的任务,现在,也已经不自觉的形成了一种惯例.总结十大新闻,是对过去一年的回顾和总结,是浓缩过去一年信息的精华,这样的能唤起人们对一年中经典事件、人物的回忆.2005年就这样渐渐的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中,它给我们留下了什么呢?
 

一,中德两国间加强文化交流
连续30多年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的德国。正在迅速加强同中国的文化教育合作。目前,德国有25000中国留学生,是继美国和英国后第3大留学阵地,同时,中国学生在德国也构成了最大的外国留学生群体。而中德两国的科技合作也有着长久的传统。

2005111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德国访问期间与时任德国总理施罗德共同出席了柏林中国文化中心的奠基仪式。该中心又被誉为中国文化之窗,计划于2007年建成,是中德双方在文化协议签订后为进一步扩大文化交流而采取的重要一步。其主要任务是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开展中国文化的海外推广,与德国歌德学院有可比性。

小评:施罗德在任德国总理的时候,几乎年年都要到中国飞一圈,这对于一个非欧盟国家来说是很罕见的。其实,中国有着如此多的人才和如此大的商机,他就是每年多来两次也是值得的。相信05年底刚上任的新总理默克尔及她领导下的新一届德国大联合政府将继续保持德国政府对华政策的连续性


大批的中国留学生的到来给了德国人一个了解中国的机会,而当留德学生学成归国,也将把德国的社会介绍给了中国。到那时,他们不但将成为祖国建设大军中的中坚力量,也会成为中德两国间经济,科技,文化等各领域进一步交流合作的重要基础与保障。


二,在德法律问题不容忽视
20053月,中国境外领事保护和服务正式被通知到全德国各个学生会。通知内容涉及到护照绝对不可外借,版权问题,逃票及盗窃问题,在机场入境受阻等一些常见问题的提醒,并公布了中国驻德国使领馆的详细联系方式。

通知并列举了一系列关于法律方面的事例:达姆斯达特市,20名中国学生护照集体被以冒充招工公司骗走;德国一中国学生会收到一法院传票,声称该组织侵权使用音乐,虽然该学生会使用的是中国传统民乐,并且未作营利性业务;美茵茨市,一华人学生因为采了路边一种象草一样的东西被人告了,那原来是德国人种的一种调味的东西;中国公民和出国团组在德国慕尼黑机场入境和转机时受到德警方无理盘查和非礼对待的事件。

若广大同学在德国遇到突发事件,如法律、事故、疾病等,请及时于学生会或使领馆取得联系。
小评:对于所有出国留学的孩子们来说,父母们最期望的,不是他们是否学有所成、出人头地,而是他们能平平安安并健健康康的生活。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生存都是第一位的,尤其是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安全就显得更为重要。处理好人际关系,迅速适应新的环境,绝对是留学生们应该上好的第一课。

在留学过程中,留学生的衣食住行无一不包括在法律范畴之内,每一个生活细节都可能牵扯到法律问题。当我们的权益一旦受到侵害后一定要冷静,在寻求法律保护时多提供证据。同时,并尽可能多地了解德国的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让自己具备较强的法律意识,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中国人在德国的居留是严格受法律保护的。二,中国人在德国可能发生的法律纠纷,大都出于对德国法律法规的不了解。
三,留德签证材料加保险证明

2005年初,德国大使馆发出申请留学签证需要提供保险证明的通知: 一般中国境内申请人在递交签证时,需要出具在德国逗留期间为期三个月的医疗保险证明(Reisekrankenversicherung)原件一份和复印件两份(保险证明的开始时间可以按签证申请表的第23项,申请入境的开始时间起算)。

小评:入乡随俗嘛!德国的福利制度在整个世界上来说都是名列前茅的,良好的社会保障体系对维护社会的和谐和稳定起着重要作用。既然去到了德国,我们就该遵守他们的规则,享受高福利的同时,交纳一部分医保费作为代价。大家也一定要认识到这一举措的必要和重要性,并且挑选知名可靠的德国保险公司,确保自身的保险权益。例如:AOKTK保险
四,德国下萨克森州高校正式收取象征性学费

2005年底,德国的下萨克森州议会正式通过大学收费法案, 2006/2007年冬季学期,一年级入学新生将缴纳每学期500欧元的学费。从2007年夏季学期起,这一规定适用于所有在读大学生。该州政府官员表示,征收的学费将全部用于高校教学,从而从根本上改善下萨克森的求学条件。反对派和学生代表则对引入学费制度进行了批评。


巴伐利亚州,巴登符腾堡州,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杜伊斯堡大学所在州),萨尔州等4个州也相继通过不同途径表示06年准备开始收取大学学费。德国高校免费相信马上就会成为历史了。

小评:现在看来,大学收费似乎是德国各个州势在必行的举措,不论学生们怎么抗议游行,都动摇不了这些州的决心。与其他各国留学生相比,与国内的自费硕士研究生相比,500欧实在是个小数目。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谁又能说,收费不是一件好事呢?也许我们能得到更好的教育,更好的服务。只要能拿得出来一套稳妥的善后方案,既能让那些来自贫困家庭学生们上得起他们有资格上的学校,又能保证大多数学生的利益,让他们切实感觉到收费后的变化,那学生们也就会慢慢理解了。也许这是我一厢情愿的想法,不过事实已经变成这样了,我们只能去接受。

五, 审核部的政策变动
200171日,留德审核部正式成立,四年半的时间,留德审核部早已经完全接替了使馆签证处审查留学德国资格的任务,并不断扩大着自己的权力。所以,它即使有再小的变动,也会牵扯很多人的关注。

200531日起,审核部将不再接受邮政汇款及不收取现金,而只接受银行汇款。

200581日起,审核证书(Zertifikat)以及审核证明(Bescheinigung)将长期有效,无须再办理延期。也可在成都进行审核。

2005年底,北京审核部继在上海和广州可以参加审核面试后,成都成为了第4个可以审核面试的城市。

小评:审核部的成立,确实将一些不符合德国大学标准的申请者挡在国门之外,现在每年留德人数最多不超过4000人,同时也基本上杜绝了假材料的出现,使得不良中介的骗术无法施展。但成立之初,审核部地点只设在北京,加上工作效率低下,确实也让很多留学生感到头痛。从寄材料到通知审核,需要3个多月的时间,面试也给学生带来了不少麻烦。如今,中国4个城市都可以接收面试学生,确实方便了各地的学生。

对于审核证书长期有效,对于广大同学们来说也的确是个福音

六,英美学制逐渐代替传统德国学制
德国传统的高等教育学位是Diplom , Magister DiplomFH)(均为硕士学位)其中无学士学位。早些年的时候,有关部门就已呼吁德国大学的学位制度和英美国家的并轨,即改为Bachelor(学士学位)和Master(硕士学位)。

2005/2006冬季学期里,德国高校改革引入的国际学士硕士专业数量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与2005年夏季学期相比,新学制专业的数量增加了29%,达3797个,占到了德国高校专业总数的34%

小评:21世纪最重要的是人才,对于德国来说,我们就是人才。面对持续
的经济衰退,减少教育成本和增加人才输入自然成为改革的目标。中国学生的优势在于我们能很快适应当地的学习,然而我没有更多的钱拿来挥霍,德国新的教育体制,对处于英美学制中的中国学生来说,绝对是件大好事。毕业的学生在德国大学选择相同专业的时候,就不必为免课而烦恼。我们绝对可以拿着中国正规大学的学士证书,毫无阻拦的直接进入硕士(MASTER)阶段的学期。和以前的Diplom/Magsiter相比,将大大的节省了学习的时间,拿到的文凭,也会和世界接轨。对德国政府和我们来说,显然是一件双赢的事。
七,中国仅剩一家银行可开留德存款证明
20059月,巴登符滕堡州银行北京办事处突然宣布了停止办理为赴德留学学生银行开户的业务。作为仅有的2个能办理华人留学德国存款证明的银行之一,巴登符滕堡州银行一直被其良好的服务态度和快捷的办理程序,得到广大留德学生的好评,它的退出,不得不使德意志银行在中国一花独放了。

小评:一花独放也好,百花齐放也好,德国的银行,应该是大部份留德学生在国内所接触的仅有几家德国办事单位之一,它的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德国办事机构在大家心目中的第一印象.期待德意志银行能够把"为人民服务"的口号继续落到实处。
八,留学德国途径增多
互惠生,定向培养等项目成为了2005年留学德国的新途径。
互惠生机会:已存在欧洲几十年的出国途径,近来正被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所接收。主要是帮助外国青年到德国参加自助学习交流活动。该项目的特点是互利互惠,互惠生将以家庭成员身份在德国家庭居住生活,定点家庭为互惠生提供免费食宿的机会,互惠生则以陪伴孩子和轻微家务作为回报。请报名参加者注意联系德国官方认可的互惠生协会或其国内合作机构。
定向培养项目:德国的一些学校与企业建立的合作培养项目,学生在学期间可参加企业的实习,毕业后有机会直接进入企业工作,从而获得宝贵的海外工作经验。参加定向培养项目的中国学生有资格直接申请德国各类大学、各类专业,或申请应用技术类大学。

小评:五大类考生、二年大专毕业生,三年大专在读生和高职毕业生不能申请德国留学;三年制大专毕业只能申请德国大学预科。一系列的高压政策,把很多渴望到德国继续深造的中国学生挡在了德意志的大门外。

但是,德国政府仍然希望中国人到德国来了解德国的文化,并能把东方文明古国的文化带到德国来。因此,也就陆续的出台了互惠生,定项培养等项目来弥补留学政策的不足之处。
九,首届全国性德语大赛正式开赛

随着中德两国经贸文化交流的日益增多,加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的日益临近,德语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所关注,认知和掌握程度都在大幅攀升。

200510月,由中国翻译协会牵头主办的第二界全国翻译形象大使大奖赛正式开幕,翻译大赛的语种为英语和德语。北京正弘学桥文化交流中心(ABCDV)成为本次德语大赛的承办单位。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德语大赛是第一次全国性质的德语翻译大赛。

小评:西方的文化在衰退,已经成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彭定康在新书《西方的出路》中正大声疾呼。二战的伤口还在隐隐作痛,面对异族文化的入侵,整个欧洲都采取着一种宽容的态度。德语,作为文化传播的第一途径,已经无法通过其政府强大的经济实力真正推广开来。然而我们还是看到了德国人的严谨与机智,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已经为他赢得了先机。德国在经济和科技方面对中国的帮助,已经在中国人心中建立了良好的映像,德语俨然和日语已经并成了中国的第二外语。翻译大赛的意义在于不仅提高了德语的知名度,也使得德国逐渐成为留学的热门国家,在德国努力开放整个教育系统的今天,我们更应该理性地去考虑自己的留学地。美国,据说签证看长相的;英国,贵的要人命;日本,几千年前就有仇,没打起来算不错了......德国呢,价格便宜量又足。
十,ABCDV成立5周年,更好的为留德华人服务

德国最大的中国留学生建立的网站――ABCDV走过了5年的历程,在119日迎来了自己5周年的日子。其主旨是在帮助德国人了解中国的同时,帮助中国学生克服在留学德国时遇到的各种困难。成立不久,即以其大量真实感人的原创生活经历、权威可靠的留学政策、详细实用的生活知识、热情周到的服务指导、青春健康的聚会活动以及明快的网站风格快速地赢得了留德中国学子的心。特别是对每一篇文章每一条新闻认真负责的精神,让他们赢得了众多学子的信赖和支持。5年来,累计会员已经超过10万人,影响遍布全球,成为了留德华人界的一面旗帜。
04年来,ABCDV网站先后与搜狐,新浪,网易,中青在线等众多知名媒体的教育或出国频道进行合作。
小评:互通有无,以取长补短向来是智者的做法。作为留德的指导性网站,ABCDV也几乎成为每个DIY
留德学生的必经之路。强强联手后,无论对于尚在办理中的同学,还是持观望态度的朋友,这都绝对是一个好消息。

 

( 发布日期:2010-05-26 文章编辑: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