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项目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项目信息» 德国----------在德国生活
德国----------在德国生活
     在德国学习生活不仅象是去参加一项艰难的考验自己独立能力的考试,这段时间也象是一段好奇而又富有愉快经历的探险旅游。从登记户口、买东西到报名上课,甚至登记考试日期,都要自己想着去办理。德国的学生们过着开放,自由无边的生活。大多数年轻人靠着自己挣的钱去满足他们的需求,比如开办生日舞会、看电影、去酒吧和旅游等,这些开销一般都不是由父母来出的。德国的大学生们虽然在学期当中过着比较繁忙的生活,他们既要学习又要打工,但是他们也非常注重自己的业余活动。"don't worry be happy!"德国年轻人喜欢开玩笑,热爱聚餐、开Party、组织旅游。喜欢交谈的外国人在德国会很快找到朋友。所以,语言的能力是最重要的生活工具。
    此外,去德国进修的中国大学生们一定要在国内就做好一切必要的准备,把必备的信息记录下来,以便能尽量轻松独立地克服日常生活中的种种困难。
     
第一:会说德语的同学占优势

如果你已经学过德语,你的德语不管是说地好还是差,你会很快地找到朋友的。特别那些在德国学习的外国学生:法国、英国、希腊及土耳其人,或者从非洲和南美洲来的同学,他们的德语也未必说得很好,与他们交起朋友不仅很容易,而且双方可以交换生活和学习中的经验。
如果你想提高你的德语水平,很多学校为外国学生们提供德语学习班,或者你利用假期的时间去参加歌德学院的高档、快修语言班。

更多的信息可在网上地址: www.daad.de / www.goethe.de / www.testdaf.de找到

第二:办理好各项文件手续
首要一关是签证:
申请来德国求学有三种不同的签证:
1)学语言签证;2)申请上大学签证;3)大学学习签证。
重要文件还包括护照以及各类文凭原件和它们的公证版。

更多的信息可在网上地址: 德国驻京大使馆的中文版找到
其次,到了德国以后,首先最重要的是在德国当地政府报户口和在外国人局办理登记手续。
1)在居民户口登记处(Einwohnermeldeamt):凡在德居留三个月以上的人都要在一周之内前去报到。登记时须出示租房合同的复印件或是房东出具的一份类似的证明。如果之后搬了家,您还有前去更新注册的义务。注意:既然登记不总是座落在城市的一个地方,您最好在学校外办(International Office)问清正确地址。

2)在外国人局(Ausländeramt)要出示在德国学习期间的经济担保。一般来说,学习签证为期一年,可以延长。在那里,每个人都必须亲自递交居留许可申请。学生们也要在这里证明自己的学业有资金保障,也就是说,每月至少有550欧元可供支配。如能出示以下材料,申请将得到批准:
- 有效的留学签证(适用于非欧盟国留学生)
-
已填写好的申请表(申请表可于外办获得)
-
有效的护照或身份证
- 医疗保险证明
- 租房合同复印件或房东证明
- 三张护照照片
- 有时还需医生证明

更多的信息可在网上地址: campusgermany.de找到
第三, 尽快去办理健康保险

在德国生了病,无论是德国学生,还是外国学生,原则上都参加法定的医疗保险。每月交纳50欧元左右的保险金。拥有健康保险的好处很多:可以免费得到医生诊断及在医院得到免费治疗,经过申请还可以免费得到必需的药品。
在大学注册入学时,学生必须提交参加医疗保险的证明。没有医疗保险证明不能注册入学!
一般来讲,申请入学的外国学生都必须参加德国的医疗保险。任何一个医疗保险公司都为有义务参加保险的人准备了介绍情况的材料和申请表格。德国有几个联邦州也认可留学生在本国办理的参保证明,详细情况可以在大学外事处获得。在第14个学期结束或满30周岁以前,学生参加医疗保险每月交付的保险金十分低廉。

预科学生、访问学者、德语语言学习班学员及超过30岁的大学入学申请人都没有资格加入法定医疗保险。这些人必须参加私人保险,因为他们要想获得居留许可,同样必须向外国人事务管理局出示充分的医疗保险证明。为这些人能参加医疗保险,德国大学生服务处总部与一家私人保险公司签订了优惠的保险金协议,目前每个月的保险金同样在50欧元左右。各大学的大学生服务处可以提供详细情况。
不过,如果你是德中经济行政管理学院的学生的话,学院会为你支付健康保险。
更多的信息可在网上地址: campusgermany.de找到
第四, 寻找住房
寻找住房一般可以通过报纸广告。在大学食堂、学生宿舍、学生酒吧或系里的走廊等地都设有广告栏,大学生常在那里登找房、退房和换房的启事。此外,大学生管理处以及大学外事处都会在寻找住房方面提供帮助。更多的信息可在网上地址: campusgermany.de找到
第五, 在德国打工

在没有工作许可的情况下,从欧共体以外国家来的留学生们只能限制地打工。他们可以每年工作90天或是180个半天。在有些联邦州,工作的可能性限制于假期中。在当地劳动局同意的情况下,外国人局可以批准每周另加10小时工作时间。
总的来说,许多雇主乐意雇用学生。原因是:如果学生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19.5个小时,雇主只须支出一部分社会费。也就是说:学生比“正常的”雇员便宜。但是,通过典型的计时工作,比如在一家酒馆里干活,当皮萨饼外卖送货人或清洁工,是难以承受全部学习期间费用的。因为平均的计时工资在这里是每小时510欧元。对于那些具备劳动市场上有需求的专门知识,比如IT领域编程知识的人来说,情况当然就好一些。但全日制的工作却又是排满了的课程表在时间上所不允许的。
当地的大学生管理处会在寻找工作方面为您提供帮助。去访问当地劳动局大学生介绍处也是有意义的,这种机构甚至经常直接设在大学生管理处的房子里。

更多的信息可在网上地址: campusgermany.de找到
第六,在德国的生活费
德国的生活花费较高。生活费究竟多少,取决于上大学的城市。虽然在德国上大学不用交学费,生活费大约每月为660欧元左右。

第七,带爱人和孩子上大学
在德国,夫妻和孩子一起可以享受家庭保险,如果你的爱人没有工作的话,你只需要为全家负一个人的费用就可以了。除此之外,德国政府支持有孩子的家庭:从一到四个未成年的孩子,每个孩子都可以得到孩子费。孩子费的多少是来由夫妇俩总共收入的高低来确定的。如果你在中国拿奖学金,那么你的奖学金就会被计算为你的收入。目前,一个孩子一般可以得到一百五十欧元左右的孩子费。另外,在很多大学里设置着幼儿园。大学生管理委员会也会介绍给学生们价格较低的住房以及提供其它辅助措施。

有关孩子的更多信息可在网上地址: campusgermany.de找到

如果你把以上的基础工作处理好之后,便可放心踏实地进入德国的生活中去了。德国人日常最喜欢喝啤酒、葡萄酒,上班时喝大量的咖啡,他们爱吃烤香肠和奶酪,周末爱去逛酒吧找朋友。德国人的性格幽默,很喜欢交朋友,并非常热爱讨论,无论是讨论政治、经济、还是足球运动或者私人生活,在酒吧里他们会经常整个晚上都在进行讨论交谈。
如果你作为亚洲人很懂得品尝葡萄酒和奶酪味道的话,你一定会很快受到德国朋友们的好感。德国人是一种非常喜欢吃外国餐的民族。中国餐对德国人来说是一种很健康的食品。中国餐馆在德国也极为普遍。你无论在哪一个小小的乡村小镇里几乎都可以找到中国餐馆。但是,如果你第一次在德国去吃中国餐的话,一定会对它的味道感到极为失望。因为这里的中餐一般是按照西方人的口味做成的,味道半中半洋,不符合中国人的胃口。因此,大多数在德国生活的中国人日常自己做菜。所以在你找住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找到带有厨房的住所。在德国,很多城里都有亚洲商店,人们不仅仅可以在那儿买到铁菜锅、电饭炉、瓷汤勺和中国佐料,还可以买到速冻饺子和新鲜中国蔬菜,极为方便。另外,在很多普通的大型自助商场里或者土耳其店里,人们也常常能够买到酱油、粉丝、木耳和豆芽等中国食品。
德国年轻人在业余时间里最喜欢做的事是看电影和去酒吧间。如果大家一起外出,无论男女,一般各自付账。如果你作为骄傲的亚洲男人一定要自己掏包请客的话,要向大家事先打好招呼。如果大家一起去餐馆吃饭,无论吃中餐还是西餐,每个人各自订餐,自己订的饭菜和饮料自己吃喝,一般不与大家分享。如果你作为东道主想按照中国人的方式来接待朋友的话,你最好事先详细地介绍一下有关中国人的吃喝习惯,然后再请教一下朋友们的想法。大多数德国年轻人对外国人的文化和习俗非常好奇,他们很喜欢尝试陌生的东西,但是他们的有些偏见也生根很深。所以作为外国留学生来说,你要有耐心,如果你多次尝试解释,便可以在交朋友时减少很多误会。

 
( 发布日期:2010-05-26 文章编辑: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