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校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交流合作» 校际交流» 我校赴马来亚大学短期交换生学习生活系列报道
我校赴马来亚大学短期交换生学习生活系列报道

我校赴马来亚大学短期学习生在马学习生活顺利

 

近期,学校对我校赴马来亚大学短期学习生非常关心,国际处代表学校慰问了这6名同学,并询问了他们在马来西亚的学习生活状况。

王储等6名同学于2月10日抵达马来亚大学后,顺利完成了注册、选课等相关手续,已经进入正常学习阶段,目前学习生活状况良好,部分同学通过邮件发来了对在马来亚大学学习生活的感受和体会,供大家分享。

王储(人文社科学院):

逝者如斯,转眼已经在马大学习生活了一个月,与刚到马大时懵懂好奇的心情相比,现在的我对这里的学习和生活更加的熟悉和适应了。

最初几天负责国际生工作的老师领着我们参观了马大的校园,细心的讲述不同院系的位置和历史,整个校园就像坐落在世外桃源里的古堡一样到处是绿树和鲜花和古建筑,就连猴子也经常成群结队的在路上玩耍,学校的每个院系和宿舍都为学生提供聊天吃饭的地方,我们经常在课余时间和其他国家的朋友们一起相约去喝喝东西、聊聊天,丰富课余生活。

学校组织的各种交流活动,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交换生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美味的马来小吃,大家一边品尝着美味一边欣赏着不同国家的交换生表演的特色节目,这使我们的校园生活更加的丰富多彩。通过这些活动我们认识了很多来自韩国、日本、泰国等不同国家的朋友,学习他们国家的不同文化,大家互相帮助就像是一家人一样。

在马大的校园里到处可以看到三五个学生坐在一起讨论问题的场景,在我亲身融入到课堂里时才深刻的感受到学习气氛的感染力。这里的上课方式是讲课和练习分开的,每一周在老师讲完课后,都要再单独上一节练习课,练习课往往就是汇报课,语言和教学方式的变化无疑是对我的一种挑战。最开始没日没夜找资料做PPT, 汇报时不自信,但经过一个月的锻炼,我学到了很多,我可以更好的安排自己的时间、汇报时能更流利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有压力才有动力,我看见了自己的进步,我相信在四个月的交换期结束后,我能对自己说“你真棒”。

张淼(人文社科学院):

不知不觉间,到马来亚大学交换已经一个月了。在感叹时光如水的同时,也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有了满满的收获。

飞机降落的一瞬间,带着疲惫和新奇参杂的双重情绪我们踏上了吉隆坡这片炙热的土地。与炎热天气一同感受到的,还有马大负责人员的细致热情,等候多时的巴士将我们连夜带到了马大的校园。这里,就是我们要生活学习四个月的地方。

国际学生中心、各个院系、图书馆、校车站,一点一点地了解着这所历史悠久,学术气息浓厚的大学,这所大学确实不愧为马来西亚名列第一的研究型大学。像新学期开学一样,要去超市置办各种新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具,不同的是,我们遇到了热情的当地人,也看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面孔,在吉隆坡这座国际化都市中,每一天都能接触到新鲜的事物。

我们所在的第十宿舍,是国际交换生宿舍。来自韩国,日本,泰国,德国的交换生和我们来自中国五湖四海的交换生一起,组成了一个大家庭。在中国传统新年晚会上,各国代表学生多才多艺的节目汇演让我们感受到了世界各地的多彩文化,闲暇时在宿舍餐厅大堂里的游戏和聊天,让各国交换生之间彼此熟悉,成为好朋友。

在学习上,刚来的每一个人都面临多多少少的不适应,语言差异,不一样的教学方式,甚至每周进行的课堂展示。这些以前在学校不曾遇到的问题,在我们选择交换申请的那一刻就已经摆在了我们面前。一次一次的小组讨论,一点一点去适应老师的教学,一夜一夜准备的PPT和演讲,都将我们的学习生活变得更有意义,这是挑战,更是锻炼,三周的课程之后我变的更有信心,相信我们会越做越好,相信四个月的交换学习会给母校,给马来亚大学,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复。

李杰梅(化学工程学院):

不知不觉来马来西亚已经一个多月了,早已没有了初到马来西亚时的对热带风光的好奇、对未知国度的热情。冷静下的我开始专注于如何在这样一所不同文化的学校中学习专业知识,学习这里别样的风土人情。

马来西亚是个多民族、多宗教、多人种的国家,在这里你可以体会到东西方文化在这里的完美交融,以及时尚和传统的融合。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美丽动人的印度美女,还可以看到身着传统的宗教服装的穆斯林。不同的文化有自己独特的习惯,所以可以开阔自己的眼界。在学习上,因为一个月的适应,学习上已经没有了刚开始的不知所措,可以很好的融入到老师上课的气氛当中,同时由于语言的关系,对待相同的课程,我们需要提前看老师要讲的知识,陌生的单词,专业知识的英语表达,都是自己要耐心记忆和掌握的。

卢立苑(经济管理学院):

一转眼已经在马来西亚待了一个多月了,从一开始到新环境充满了忐忑与陌生感到现在拥有了来自各个地方的朋友,只用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

以下是我的马来亚大学在学习和生活方面感受到的和国内不太相同的地方,这些差异也让这里的生活充满了新鲜感。

1.授课方式:比起国内传统的授课方式,这里的上课有两种形式:Lecture和Tutorial。Lecture就相当于国内普通形式的上课、演讲,Tutorial是小组讨论,更注重大家的团队合作,在小组中大家集思广益,一起学习,这样不仅提高了交流能力,也提高了集体意识。

2.课外休闲:比起以前在学校零星的时间用来看电视剧睡觉,现在主要的娱乐方式就是四处游玩。身处马来西亚这样一个旅游国家,我们周末可以去到周边的城市游玩,既增长了见识又陶冶了情操。

这一个月的生活丰富多彩,在新的环境中和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地区的人交流也极大地扩充了我的视野。相信接下来的日子也会充满挑战和惊喜。

易炜皓(机械工程学院):

来马来亚大学交换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了,想到当时从杭州出发的时候心里还很忐忑,担心被各种琐碎事情缠身、担心自己会适应不了这边的生活习惯、担心会跟不上课程的进度,

直到真正的到了这里,我的内心渐渐平静,这里的风土人情不会让我感到不习惯,反而觉得很舒服,来到这边后我结识了很多的外国朋友,有泰国朋友、韩国朋友、印尼的朋友,当然还有很多我们中国的朋友,他们都很友好,大家经常在一起聊聊天、玩玩游戏,很开心。

当然,在感受这边风土人情的同时我也不敢在学业上有所放松,毕竟语言上还是会有障碍,所以在课堂上没能听懂的知识我只能是课后花大量的时间来理解,虽然我的课程不多但还是会有压力,不过我有信心一定会学好这些课程,这样也算是对的起学校对我的栽培,目前的感受只有这些,还希望大家能够共勉。

 

编后语:朴实而未加修饰的言语,简单反映了6名同学在马来亚大学的学习生活,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们在新环境中发生的悄然变化。尽管留学生活充满乐趣,然而学习也面临挑战。我校学生能够迎接各种挑战,相信他们也能够通过留学生活得到进一步历练和提高,取得预想的学习成果,并在人生道路上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祝他们留学生活愉快,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 发布日期:2014-03-28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