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简报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29期)

29

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26

IMG_256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专题

学习扩大会

9月8日上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进行党的教育方针专题学习。党委书记刘颖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刘颖就如何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高校人事制度改革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新一轮岗位聘任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正确方向。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保证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事业发展上来,统一到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制定的方案精神上来,为党代会的召开和岗位聘任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深入细致地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增强大家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组织认同。每名教职员工要做到不把个人利益置于集体利益之上,不把私人利益置于学院利益之前。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学习。各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对党的教育方针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组织领导,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教育方针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把牢政治方向,不断提升办学治校、教书育人质量和水平。结合院系实际,以党支部为单位,各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全文学习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相关文件,深入领会上级文件要求,深刻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组织开展深入的学习研讨,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广泛宣传发动,学习传达落实好岗位聘任工作方案精神,并做好思想解释和政策解读工作。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办公室、教务处、工部、人事处、计划财务处、国实处负责人、基层党组织书记、人事处副处长参加了学习。

学校举办“赓续红色基因 担当育人使命”

庆祝第37个教师节教师座谈会


9月8日下午,学校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教师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刘颖、副校长焦向东出席座谈会,党委副书记孙晓峰主持会议。北京市教学名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职能部门代表共17人参加了座谈会。

党委书记刘颖在座谈会上首先向全体教师代表致以节日的祝贺。她表示,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与老师们一起学习新的党的教育方针,具有特殊意义。新的党的教育方针的发布,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和教师的重视。刘颖表示,教师与学校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教师的水平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学校的实力。在与学校共同发展的过程中,大家需要搞清楚三个问题,即我们是谁?我们是干什么的?我们怎么干?这三个问题代表了教师的三种身份,即作为知识分子的身份,作为高校教师的身份和作为北石化教师的身份。对于如何做好一名北石化教师,刘颖结合以上三个问题明确提出,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知识分子的情怀与追求,不断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责任感。知识分子是有情怀、有情操、道德高尚的群体,是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要主动将小我融入时代和社会发展的大我中去,才能提升人生格局,坚定理想信念,更容易突破人生困境,走出精彩人生。为此,她强调,作为一名教师,要追求卓越,不懈奋进,坚守高等教育从业者科研教学的初心与使命,不断提升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职业素养与专业水准。希望大家永葆奋进之心,学校将提供更加完善顺畅的发展空间,激发老师们开拓进取的精神。最后,刘颖鼓励大家增强信心、坚守恒心,珍惜和热爱北石化事业发展共同体的荣誉与责任,为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贡献力量与智慧。北石化是老师们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权利、义务和责任的统一,弘扬奉献进取精神,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环境,增强获得感,凝心聚力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

大家在会上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重点学习了新修订的党的教育方针。每一位教师代表结合学习心得,就弘扬师德师风、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从科学研究、教书育人、研究生培养、职业发展、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大家在发言中表达了他们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对学校事业发展的信心,展现了他们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决心。

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黄小惠说,作为思政课教师,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学校党委的全力支持、学生们在课堂上的热情互动,老师们的获得感满满。我们将继续探索课程改革,创新教学方法,上好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经济管理学院教师邱莹认为,教师的任务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在于对学生世界观、价值观的引导,在于对学生勇于、乐于、善于承担社会责任和解决社会中专业性、复杂性问题能力的培育。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刘建勇说,自己曾经在企业工作,更加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科研上要坚持对接社会需求搞研究,课堂上则更注重将知识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让学生感受到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信息工程学院张世博老师说:“当学生在毕业之际朝我深深下一躬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作为教师的幸福。我将继续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文科类一等奖获得者、人文社科学院教师李思表示,作为一名新教师,时刻被北石化老师们务实奋斗的精神感染着。在课堂上看到学生们眼里有光,幸福感油然而生,同时也激励着自己不忘育人初心,为学生的成长成才竭尽全力。辅导员史建智提到,来校后得到了学校多方面的关心照顾,能让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收获了很多,更加坚定了自己做好学生‘身边人’的信念,发挥引领作用,为培养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做出贡献。

弘扬石化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学校开展“四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9月15日下午,安全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教工第一党支部、北京市应急局危化处党支部、燕山石化公司安全监察部党支部、中国安科院预警中心党支部开展“弘扬石化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副校长焦向东、市应急局副局长李东洲、燕山石化副经理黄文斌以及我校国实处、安全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工程师学院相关领导、党员干部共计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全体党员参观了燕山石化展览馆。展览分为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辉煌五十年、奋进新时代,永远跟党走,新中国第一,美丽的燕化、美好的家园等11个展区,通过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实物展品,再现了燕山石化50年来的光辉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巨大建设成就。燕山石化一直被誉为石化的“先驱”、石化的“黄埔”、石化的“明星”,正是燕山石化人始终传承“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化精神,通过一代又一代的艰苦奋斗,在新中国石化工业发展史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大家还参观了我校化工安全技能实训基地和燕山石化仿真培训中心。

活动结束后,大家表示,对安全理念、安全体系、安全管理有了更加直观的印象,对我们共同服务国家和首都应急安全管理的责任和使命有了一个更新的认识,达到了“学党史、明初心、担使命、促发展”的预期效果,特别是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四个支部都从事着与应急安全管理密切相关的工作,全体党员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扎实的作风在服务首都应急安全管理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和工作实际,秉持围绕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理念,依托“四方支部共建”工作方法,形成“资源共享、党建共做、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基层党建特色。近年来,通过定期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研讨政府与企业对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在科研、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2020年围绕北京市应急局安全监管的实际需求,新增实验室安全管理专业特色,由政府指导、企业支持,修订、完善培养方案,制定一批特色专业课程;与中石化燕山石化共建国家级安全生产实训基地,整合、调动32家安全与应急领域在京社会团体、科研院所,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共赢,共同搭建安全工程专业本科生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平台;密切对接政府和企业需求,协助政府和企业开展风险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协助开展安全执法检查和事故调查分析,显著提升了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教师承担高水平科研项目能力,推动教师到北京市应急局挂职,赴燕山石化实践,搭建“科学研究-科技服务-政府挂职-企业实践”四轮驱动的多元化、全链条培养渠道,实现双师双能全覆盖,建成一支既懂政府安全监管、又懂企业安全管理、专业知识与工程实践能力深度融合的应用型高水平教师队伍。

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