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简报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26期)

 

 

26

 

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22

IMG_256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

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7月1日上午8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分别组织本单位全体教职工和在校学生在学校集中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现场直播,其他学生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观看。

大会结束后,各级党组织分别召开座谈和交流,组织师生进行热烈讨论,畅谈认识和体会。

新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 王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党百年艰苦卓绝的历程作了科学、全面的回顾和总结,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做的艰苦努力,指明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奋进方向。总书记的讲话意义重大,振奋人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倍受鼓舞,感触颇深。我深刻认识到,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保证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正确发展方向,才有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青年人是党和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高校作为青年人的家园,责无旁贷地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因此,作为高校教师,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要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认清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把个人的教学工作、学术研究融入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伟大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研究生处处长兼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 陈飞:今天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现场直播,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心潮澎湃,斗志昂扬。百转千回,百炼成钢,百年风华正茂;千山万水,千磨万击,千秋伟业在胸。何其有幸,生于华夏。击鼓催征,奋楫扬帆。我们党领导亿万人民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我们初心不改、使命在肩;“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奋进全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昂首阔步、一往无前。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我们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足岗位,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培养思想纯良有品质,科学素养有内涵,技艺精湛有抱负,攻坚进取有胆识的首善之区时代新人不懈努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陈运辉:中国共产党的生命力来自于她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情怀和奋斗精神,以及这种精神所唤起的广大人民追求解放、改天换地的磅礴伟力;来自于她全心全意谋民族复兴的攻坚克难和务实探索,以及这种伟大探索所开创出来的有利于生产力发展和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道路;来自于她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百年奋斗百折不挠,既深刻地改变和发展了中国,也深刻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既重塑了我们这个古老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气质,也推动了我们党的自身发展和不断新生!作为一名思政课老教师,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讲好马克思主义,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党的理想和信念,党的事业和精神,完成好党交给我们思政课老师的神圣使命。

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 于馨尧: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充分地认识和体会到,作为9518万之一,身为一名青年研究生,我要以更加饱满的斗志投入到未来科研和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自身的最大能量,继续脚踏实地,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做勇于创新、艰苦创业的一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 丛龙园:2021年7月1日,刚刚观看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直播后的我热泪盈眶。看着悬挂党旗的空中护旗队飞过,听着100发礼炮的鸣响,心中是骄傲,是自豪,更是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向往和决心。一百年前,革命先烈们义无反顾,拥有坚定的理想和信仰,敢于打破旧社会,建设新中国,为我们撑起一片天。一百年后,我们要承担起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不忘初心,传承信仰,砥砺奋进,扬帆起航,让那文中盛世,皆如先烈们所愿。何其有幸,生于华夏。祝亲爱的党,生日快乐!祝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人文社科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 曹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百年来,我们党书写了一篇又一篇波澜壮阔的华丽篇章,百年风雨兼程铸就百年光辉历程。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党员,深感生逢其时,责任在肩。我要努力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在工作和生活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优秀党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学习扩大会

 

7月2日上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刘颖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观看了新闻联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视频和“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发言视频,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

学校现场参加庆祝大会的六位教师代表、四名学生代表和两位带队教师围绕参加庆祝大会的感想和学习总书记讲话的体会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颖结合自己现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经历,分享了学习体会与心得。她谈到,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现场大会,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感到很震撼,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荡气回肠的百年历史,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的磅礴力量。“四个伟大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中取得的一系列胜利,这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以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更是我们党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体现。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从理性认知层面阐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反映了共产党人秉持的人民至上情怀;“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了共产党人坚强的意志品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对共产党人坚定信仰、践行宗旨提出行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必须”提醒我们,“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刘颖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理论认知,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形成全体师生对学校办学方向和目标的统一认知。班子成员要明确责任,认真履职,高质量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调动起每一名教师的积极性。制定行之有效的制度。要以勇攀高峰、创造发展和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为荣,树立“奋斗者最美”的意识,强化价值导向,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将自己的价值追求体现到工作的点点滴滴,推动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陈家庆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带领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建党史,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1921年到2021年,历经百年,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领导中国人民突破重重难关,夺取了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要实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努力工作,参与其中。北石化作为市属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一定要把握时代特征,坚持改革创新与遵循教育规律,紧扣办学定位与需求导向,注重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坚持以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和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主线,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赛道上,跑出北石化的加速度,干出北石化的精气神,发出北石化应有的声音!能够自豪地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北石化!”

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宇波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培养教育好青年学生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立德先立心,树人先正己,要使自己具备过硬的政治素养、专业能力和教学能力;要牢记为谁培养人,我们是为党为人民培养新时代的有作为的青年;要立足学校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的定位,做好高新技术人才的培养工作;要与时俱进,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以史为鉴,从党史学习中寻找力量,坚定转型发展理念,发扬攻坚克难精神和团结协作精神,把氢能研究中心建设好。

安全工程学院院长高建村现场参加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盛大仪式,亲身感受到了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壮丽征程上。他表示,作为一名教师,担负着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职责,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度重视青年骨干和青年干部的培养与锻炼,进一步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教务处处长戴波谈到,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现场大会是一次生动的党课教育,深刻体会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已经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作为新时代教师,深感责任和压力,我们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激发出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努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

组织部部长高峰说到,要以史为鉴,不忘初心,坚定信仰。只有有了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才能做好各项工作;要以史为鉴,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和党务工作者,既感到光荣自豪,又感到责任在肩。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增强青年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要以史为鉴,不忘初心,廉洁奉公。要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时刻把师生装在心上,为大家办实事。

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李振轩说道,“作为一名教师,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能带领80名学生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首先要感谢组织的信任,给了我这次受教育的机会,精神上受到了一次洗礼。这对我来讲是一次非常珍贵的党史教育课程,更加坚定了我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质、学术素质,开展好课程思政,为学校实现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崔宁说道:“作为一名正在积极向党靠拢的青年教师,我为能够带领学生到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到莫大荣幸。首先作为带队教师,我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整个过程中,我们精心组织,没有一名学生掉队,这对我是极大的锻炼,也感受到了组织对我的信任。在大会现场,我非常激动。我想只有努力奋斗才能不辜负前辈以生命和热血换来的伟大时代。我将继续深入学好党史,提升认识,立足岗位,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为培养思想纯良有品质,科学素养有内涵,技艺精湛有抱负,攻坚进取有胆识的新时代北石化人贡献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李春达表示,作为当代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立足学业,刻苦钻研,勇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好青年,要有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刘镇铭作为学生代表现场参加庆祝大会,他表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要汲取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听党号召,刻苦学习,提升专业本领,不断鞭策自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更美的华章。

人文社科学院人资191吴静怡表示,身为当代中国青年,应敢为人先,善于创造,勤奋求实,勇于开拓,以激情飞扬的青春活力不断添加祖国前行的“燃料”,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所说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人文社科学院人资191马海婧是一名预备党员,她说道,“现场参加大会,我的内心是无法言表的激动。这次难忘的经历更加坚定了我的信仰,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会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不辱使命,肩负起责任,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奋斗终身!”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学习。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在百年党史中汲取经验和力量,进一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组织参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会

 

7月9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通过网络直播系统参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会暨第十一期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为题为大家做辅导报告,他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政治纲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辅导报告内容,开展了充分的学习研讨。

党委书记刘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谈到,总书记“七一”讲话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视野宏阔、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历史担当,是一篇光辉闪耀的马克思主义文献,在建党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讲话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向世界作出的四个庄严宣告,首次提出并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九个必须”,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念、新要求。

刘颖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学校领导班子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高标准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模范带头作用。二是要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纳入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提高政治站位,联系思想实际,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将学习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三是要扎实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下学期思政课的重点教学内容,落实到每一门课程的教学中。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将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四是要加强学生思想武装。结合学校实际和青年人成长特点,充分利用北京红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使青年学生深入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还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围绕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参与了集体备课。

 

 

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2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