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简报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8期)

 

 

18

 

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5月26日

 

外语系党总支组织开展“重温革命历史,珍惜幸福生活”主题党日活动

 

5月25日,外语系党总支组织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活动,全体教师党员观看了革命历史题材影片《悬崖之上》。

影片用历史现实主义手法,艺术地呈现了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地下工作者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片中革命先烈们为了党的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舍小家为大家,宁可牺牲自己也决不出卖同志,这些惊天地鬼神的壮举无不让每一位党员潸然泪下,肃然起敬。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不要忘记那些为了革命牺牲的先烈。这是总书记对学习党史活动最好的定位和指导。“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没有无数革命先烈的牺牲,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观影后大家表示,“思想上冲击很大”,“灵魂得到了净化”,是一次“实打实”的学习。作为新时代党员,将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不忘初心、不负使命敬业奉献、砥砺前行,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安全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教工第一党支部

组织观看党史纪录片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全面、深入开展党史教育的活动安排,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安全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教工第一党支部于5月23日在15号楼A303会议室集中观看中国共产党党史纪录片。

纪录片通过真实事件、珍贵影像、历史瞬间,讲述了“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开天辟地召开一大、嘉兴南湖红船起航等重要历史事件,生动展现了我们党100年来的建国史、创业史、奋斗史,使同志们深切感受到共产党人在筹备建党过程中经历的种种艰辛和磨难,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意义。

通过观看纪录片,大家进一步认识了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革命、建设的成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不断深化对党史的学习理解,发扬红色传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修养,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做出积极贡献。

 

 

数理系组织师生党员前往“一二.九”运动历史革命胜地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性教育和党史学习,进一步激励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抗战历史,传承爱国情怀,数理系党总支于5月22日组织师生党员们在“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伟岸的青山、古朴的松柏、清幽的山泉环绕着庄严肃穆的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师生党员们参观学习了纪念图片展,缅怀“一二﹒九”革命先烈,重温在民族生死存亡时刻党领导进步学生顽强抗争的伟大历史,感受烈士们信仰真理、追求真理的执着,以及他们为党的事业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一二﹒九”运动纪念亭位于北京植物园樱桃沟,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二﹒九”运动前夕,中国共产党曾在樱桃沟举办军事夏令营,培养军事骨干,这里留下了革命先驱为了祖国的自由解放而奋斗的深深烙印。

此次活动使党员们重温了革命历史,铸造了灵魂,锤炼了信念,告诫大家勿忘国耻,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同时营造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红色氛围,激发了大家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党员们表示,今后在工作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做好育人工作,立德树人,创优争先,助力学校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初心不忘,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5月22日,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和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了“初心不忘,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70余名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共同参观平北抗日战争根据地、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及延庆光伏电厂。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言语早已无法盛起浓情,惟有歌唱才能抒尽胸臆。首先,所有师生集中参观了平北抗日战争根据地,在纪念碑前放声高歌《唱支山歌给党听》、《游击队之歌》,用歌声来赞美党,赞美那些英勇抗日战士。“山歌”固然情深意长,“军歌”更加振奋嘹亮! 

随后,师生们乘车抵达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展览共分“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八路军开赴抗日前线”、“《论持久战》的发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平西抗日游击战的开展和根据地的开辟”、“巩固平西、坚持冀东、开辟平北”、“平西根据地居民的艰苦斗争”、“平西根据地的发展扩大抗日战争的胜利”等八个部分。大家通过认真观看展馆参观区陈列的抗战时期详实的历史资料、珍贵文物,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当年党和人民为保家卫国开展抗日战争的历史场景,重温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和过程。 

最后,大家前往延庆光伏电厂进行交流活动。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师生们全面了解了延庆光伏电厂的工作内容以及光伏发电的优势,深刻认识到在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寻找更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刻不容缓。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师生一起回首了党的百年成长史,不仅能看到激流险滩、惊涛骇浪,更能感受到力同心、矢志奋斗的力量。中国共产党航领“中国号”巍巍巨轮,必将继续带领全体人民勇往直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我为学生办实事 全员育人促就业

——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召开就业工作专题推进会

 

为贯彻落实《关于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我为学生办实事 全员育人促就业”活动,着力提升就业工作效果。

5月20日至21日,以学院各专业为单位,召开了就业工作专题推进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及任课老师、就业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院长景永平提出工作要求,强调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强化就业工作指导,建立师生间有效沟通渠道,找准就业工作的痛点和难点,建立良好的就业协调机制,让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班主任、论文导师、就业辅导员在做好学业辅导、就业指导的同时,更要关注毕业生的心理状态、思想动态,对就业困难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一对一指导与帮扶。

学院党委书记冀学森强调,就业工作事关全局,要提高政治站位,扩大校内外协同合作,整合利用多方资源,为毕业生搭建更多的就业平台,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学生毕业在即,适逢建党100周年,全院教职员工要高度重视学生工作,确保毕业生安全、有序离校。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践丰通报了近期就业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毕业生就业遇到的突出问题,并就下一阶段的就业工作进行了安排。他强调,师生党支部要协同组织、切实推进,党员同志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要积极响应并带动其他同学参加就业招聘活动,教师党员要积极督促落实,营造积极就业的良好氛围。

各系主任结合专业特点,对照工作台账,汇报了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论文指导情况、已采取的就业措施及下一步的就业考虑。与会教师围绕就业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交流分析,明确了今年就业政策相关细节和要求,为进一步有效提升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经济管理学院通过全体教职工大会、党政联席会、系主任会等多种形式,关注就业困难、心理困难的特殊群体,开展针对性的具体指导,建立“1+1”就业帮扶台账,更好地引导学生积极就业,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进而形成全员促就业态势,进一步提升就业质量和水平。

 

 

工程师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学党史、懂校史、知院史”系列活动——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座谈会

 

5月21日上午,工程师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宏雷、院长曹建树、副院长单希林、以及学院在职教师代表,与原工程实践教学部(工程师学院前身)主任张沛教授、宋金山书记、张松友老师等六位退休老领导、老教师,共话学校、学院的建设历史和发展方向,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黄艳芳参加座谈会。

这座位于学校西南角的4层小白楼,让难得再聚首的各位老教师都很有感触,从1993年始建,历经工程实践教学部、工程教育中心、工程师学院,一路走来的艰辛和不易都为今天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设初期,各位前辈老师亲自画图纸、建车间、跑外地、买设备,为改善实习环境,动手改建车间布局。正是有了这样的基础,如今学院有能力接待校内几乎所有工科专业学生的实践实训。工程训练教研室更是多次带领学生在工训竞赛取得骄人成绩。电工电子车间从4间教室、8张桌子,2位老师开始接待学生的实践教学,到如今,电工电子教研室已有老师8位,开设多门选修课及无人机等特色教学项目。

张宏雷表示,听老同志讲学校、学院的发展史,让我们从过往汲取了经验,接下来将继续秉承不忘初心、不忘来路的信念继续工作,不负老领导的期望,带领全体教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再创辉煌!

 

 

追寻红色足迹  增强红色动能

——后勤党总支组织参观大兴区委党校红色教育基地

 

为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5月18日下午,后勤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前往大兴区委党校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增强红色动能”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党的历史,沐浴红色精神。

党员们跟随党校老师的精彩讲授,漫步校内南湖、井冈山、延安、西柏坡四个红色步行道,聆听党的成长故事,回顾党的艰难历程,感怀党的光荣伟大。大家集中学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以及西柏坡精神,在一个个英烈故事、一桩警示教育案例中,共同回首党的历史、重温革命前辈光辉事迹。

学校副校长张泉利与后勤全体党员就共产党精神谱系和西柏坡精神内涵脉络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宣讲,为后勤全体党员奉献了堂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条理清晰的精彩生动党课。

张泉利通过自己的学习感悟和渊博的党史知识储备,以详实的党史数据、生动具体的史实、脉络分明的精神谱系,讲解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和精神的深刻理解和把握。他讲道,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包含革命精神、艰苦创业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新时代伟大奋斗精神等主要精神形态,梳理和掌握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就是为了寻根求本,增强基因认同和历史认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拓党和国家事业的光明未来。他谈道,西柏坡是党中央和毛主席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精神是党和人民精神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西柏坡精神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产生了两个“敢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两个“善于”(善于破坏旧世界,善于建设新世界)的科学精神,两个“坚持”(坚持依靠群众,坚持团结统一)的民主精神,两个“务必”(务必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创业精神等多种革命精神。

张泉利希望后勤全体党员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感悟党史精神作用,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政治自觉,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干革命的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以更好的服务、更高的工作标准做好学校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大家来到入党誓词宣誓广场,由后勤党总支书记李福田领誓,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恢宏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通过参观学习,聆听党课,全体后勤党员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汲取了拼搏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增强了服务师生的红色动能。下一步,后勤党总支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服务保障的全方位,落脚于“我为师生办实事”全过程,赓续红色精神,筑牢思想之堤,夯实忠诚之基,履行好新时期后勤的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党史初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

——化学工程学院学生第七党支部成功举办“享阅读生活 育校园文化” 爱心赠书活动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 513日,由化学工程学院学生第七党支部成功举办享阅读生活,育校园文化学生党员爱心赠书活动。学生处副处长郭俊涛、化学工程学院学生第七党支部书记李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学党史初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倡导图书循环利用、绿色环保理念,将闲置书籍赠予需要的人,以此提高学生共享意识,培养勤俭节约之风,促进校园文化养成。

活动前期,党支部多次开展协调会周密部署。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海报等多种途径,开展广泛宣传,得到广大学生关注与支持。活动共筹集图书3000余本,包括专业教材、考研、考公资料四六级真题、课外读物等各类书籍。

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共计3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从图书收集到集中搬运,从图书分类到打包整理,每一项工作都尽心尽力、任劳任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活动过程中,每类书籍摊位前都有工作人员负责登记、送书,热心为同学服务。本次捐书活动还设立了抽奖环节,为热心捐书的同学准备了小礼物。

最终,活动共赠出书籍3000余本,专业课本教材所剩无几,考研教材和四六级资料也广受欢迎。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献爱心,收获希望。化学工程学院学生第七党支部党员爱心赠书活动已成功举办六届,捐书总量逐年递增,学生参与热情只增不减。通过本次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党员、团员的积极性,把学党史为群众办实事密切集合,将实事做细做实,让青年党员在实干中磨炼品格、增长见识。同时,也积极倡导学生践行绿色环保、绿色共享理念,实现书籍再利用,知识资源再分配,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党史初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

——化学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承办学校第七届跳蚤市场活动

 

5月11日、12日,由学生处主办,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学生第一、第三党支部承办,为期两天的学校毕业季第七届跳蚤市场在清源校区食堂前开展。

本次跳蚤市场作为化学工程学院绿色护卫队传统活动,以“绿色引领现在,行动创造未来”为主题,本着“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原则开展绿色校园建设。学生处副处长郭俊涛、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闫伟歌、化学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刘敏杰、学生第七党支部书记李以及各教学院系学生代表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跳蚤市场从策划到实施,经过两个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多次讨论研究,根据以往活动经验不断改进工作内容和方法,采用金山表单登记物品,完善了物品出入库和登记入账等管理细节,提高了效率和质量。在活动前期统一进行培训,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收集整理物品,做到了收集整理物品井然有序。 

5月11日中午,跳蚤市场正式开幕,闫伟歌进行开幕式致辞。 

活动开始后,在每个摊位负责人的热情吆喝下,各摊位前挤满了前来挑选、购买商品的同学,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 

活动还设立了抽奖环节,凡购买商品即有机会领取奖品一份。 

本次跳蚤市场收集物品五百多件,卖出近三百件,物品包括学习文具、书籍、电子产品、生活用品、玩具、运动器材等众多种类,剩余的物品正在有序归还,同意捐赠的物品会捐赠给已经联系好的希望小学。

此次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师生相结合,着力于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服务平台,同时为即将毕业学生的旧物寻找一个新“家”,实现物品资源的循环与合理利用。活动积极倡导毕业生文明离校,加强学生和谐、环保、节约的意识,倡导绿色经济,共创美好的校园生活。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将继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穿全年,把为师生办实事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5月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