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动态

弘扬石化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学校开展“四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9月15日下午,安全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教工第一党支部、北京市应急局危化处党支部、燕山石化公司安全监察部党支部、中国安科院预警中心党支部开展“弘扬石化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副校长焦向东、市应急局副局长李东洲、燕山石化副经理黄文斌以及我校国实处、安全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工程师学院相关领导、党员干部共计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全体党员参观了燕山石化展览馆。展览分为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辉煌五十年、奋进新时代,永远跟党走,新中国第一,美丽的燕化、美好的家园等11个展区,通过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实物展品,再现了燕山石化50年来的光辉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巨大建设成就。燕山石化一直被誉为石化的“先驱”、石化的“黄埔”、石化的“明星”,正是燕山石化人始终传承“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化精神,通过一代又一代的艰苦奋斗,在新中国石化工业发展史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大家还参观了我校化工安全技能实训基地和燕山石化仿真培训中心。

 活动结束后,大家表示,对安全理念、安全体系、安全管理有了更加直观的印象,对我们共同服务国家和首都应急安全管理的责任和使命有了一个更新的认识,达到了“学党史、明初心、担使命、促发展”的预期效果,特别是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四个支部都从事着与应急安全管理密切相关的工作,全体党员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扎实的作风在服务首都应急安全管理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和工作实际,秉持围绕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理念,依托“四方支部共建”工作方法,形成“资源共享、党建共做、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基层党建特色。近年来,通过定期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研讨政府与企业对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在科研、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2020年围绕北京市应急局安全监管的实际需求,新增实验室安全管理专业特色,由政府指导、企业支持,修订、完善培养方案,制定一批特色专业课程;与中石化燕山石化共建国家级安全生产实训基地,整合、调动32家安全与应急领域在京社会团体、科研院所,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共赢,共同搭建安全工程专业本科生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平台;密切对接政府和企业需求,协助政府和企业开展风险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协助开展安全执法检查和事故调查分析,显著提升了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教师承担高水平科研项目能力,推动教师到北京市应急局挂职,赴燕山石化实践,搭建“科学研究-科技服务-政府挂职-企业实践”四轮驱动的多元化、全链条培养渠道,实现双师双能全覆盖,建成一支既懂政府安全监管、又懂企业安全管理、专业知识与工程实践能力深度融合的应用型高水平教师队伍。

(安全工程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