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动态

学校举办“赓续红色基因 担当育人使命”庆祝第37个教师节教师座谈会

 

  9月8日下午,学校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教师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刘颖、副校长焦向东出席座谈会,党委副书记孙晓峰主持会议。北京市教学名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职能部门代表共17人参加了座谈会。

  党委书记刘颖在座谈会上首先向全体教师代表致以节日的祝贺。她表示,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与老师们一起学习新的党的教育方针,具有特殊意义。新的党的教育方针的发布,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和教师的重视。刘颖表示,教师与学校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教师的水平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学校的实力。在与学校共同发展的过程中,大家需要搞清楚三个问题,即我们是谁?我们是干什么的?我们怎么干?这三个问题代表了教师的三种身份,即作为知识分子的身份,作为高校教师的身份和作为北石化教师的身份。对于如何做好一名北石化教师,刘颖结合以上三个问题明确提出,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知识分子的情怀与追求,不断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责任感。知识分子是有情怀、有情操、道德高尚的群体,是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要主动将小我融入时代和社会发展的大我中去,才能提升人生格局,坚定理想信念,更容易突破人生困境,走出精彩人生。为此,她强调,作为一名教师,要追求卓越,不懈奋进,坚守高等教育从业者科研教学的初心与使命,不断提升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职业素养与专业水准。希望大家永葆奋进之心,学校将提供更加完善顺畅的发展空间,激发老师们开拓进取的精神。最后,刘颖鼓励大家增强信心、坚守恒心,珍惜和热爱北石化事业发展共同体的荣誉与责任,为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贡献力量与智慧。北石化是老师们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权利、义务和责任的统一,弘扬奉献进取精神,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环境,增强获得感,凝心聚力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

 大家在会上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重点学习了新修订的党的教育方针。每一位教师代表结合学习心得,就弘扬师德师风、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从科学研究、教书育人、研究生培养、职业发展、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大家在发言中表达了他们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对学校事业发展的信心,展现了他们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决心。

 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黄小惠说,作为思政课教师,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学校党委的全力支持、学生们在课堂上的热情互动,老师们的获得感满满。我们将继续探索课程改革,创新教学方法,上好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经济管理学院教师邱莹认为,教师的任务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在于对学生世界观、价值观的引导,在于对学生勇于、乐于、善于承担社会责任和解决社会中专业性、复杂性问题能力的培育。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刘建勇说,自己曾经在企业工作,更加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科研上要坚持对接社会需求搞研究,课堂上则更注重将知识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让学生感受到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信息工程学院张世博老师说:“当学生在毕业之际朝我深深鞠下一躬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作为教师的幸福。我将继续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文科类一等奖获得者、人文社科学院教师李思琦表示,作为一名新教师,时刻被北石化老师们务实奋斗的精神感染着。在课堂上看到学生们眼里有光,幸福感油然而生,同时也激励着自己不忘育人初心,为学生的成长成才竭尽全力。辅导员史建智提到,来校后得到了学校多方面的关心照顾,能让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收获了很多,更加坚定了自己做好学生‘身边人’的信念,发挥引领作用,为培养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做出贡献。

 (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