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动态

我校组织师生线上参加“红色文物青年说”启动仪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重要指示,引领广大师生深入学习百年党史、弘扬革命精神、激发爱国热情,我校组织师生于6月6日线上参加了“红色文物青年说”的启动仪式。

“红色文物青年说”活动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宣部《党建》杂志社、高校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举办,以“红色文物 青春讲述”为主题,以“青年人视角、故事化讲述、创新性呈现”为特色,邀请全国百余所高校的百余名青年学子,共同讲述百余个代表性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传承百年大党的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各院系师生线上观看启动仪式后,开展线上线下集中讨论交流,与党史教育、思想教育、专业教育有机结合,增强了全校师生爱党爱国情怀。

C:UsersXYDesktop‚10610092834252815.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线参加活动后表示,“红色文物青年说”以文物为载体讲述党的百年历史,将党史教育、红色文化传播、思政教育等融为一体,打造党史教育和思政教育金课,对高校党史教育而言具有独特的意义与价值。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用实际行动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进青年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C:UsersXYDesktop‚106100928342541168.jpeg   

机械工程学院组织本科生和研究生党支部集中观看,学生们一致认为,红色文物故事对青年一代具有极大的激励和奋进作用,应该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牢记历史使命,奋发图强,为中华民族早日实现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C:UsersXYDesktop‚106100928342563433.png

数理系师生收看了“红色文物青年说”直播节目后表示,“节目通过选取有代表性红色文物的故事,从青年人的视角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呈现,生动地展现了党的百年历史,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为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思政教育等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帮助,同时激发了教师和学生们爱党爱国的热情。”


C:UsersXYDesktop‚106100928342593511.jpeg

人文社科学院积极组织学生观看网上直播课“红色文物青年说”,同学们通过认真观看网上直播课,对平时不了解的文物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大家认为,红色文物宣传利用了多媒体技术,通过各高校同学对文物进行讲解、多所高效接力的方式进行,形式有趣,让听众觉得丰富多彩,对红色文物及其背后的红色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观看完直播课后,人文社科学院还组织了交流环节。陈虹廷同学说:“这次红色文物青年说活动,利用了多媒体的形式,让我们在听完讲述后对具体的物品有了概念,印象深刻。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一课,创新学习方式、讲述党史故事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身为一名大学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勇于担当作为,为祖国的强大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C:UsersXYDesktop‚106100928342612936.png

外语系教师们通过微信央视网、红色文物青年说启动仪式微信公众号、扫描红色文物青年说二维码、抖音央视公众号以及直播网址等多个渠道观看了启动仪式。老师们边看边发表感言,认识深刻,同时结合自己的工作进行了反思。大家谈道,文物的背后曾经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和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是永远鲜活的信仰和精神血脉。我们由原来的“老师说、课堂讲”,变成了“青年说、青年讲”,通过这些文物,让青年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党的艰苦奋斗的历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C:UsersXYDesktop‚106100928342651115.png

经济管理学院分成会计、工商、国贸、信管、物流五个系分别组织参加线上收看,并在会议结束后进行讨论,共80余人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大家认为,该活动通过青年讲述红色文物故事的方式,让红色文物从纪念馆中“走出来”,让革命历史焕发生机,让红色文化传播出去。青年学子能够不断汲取信仰力量,增强前行信心,进一步激发建功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热情。

C:UsersXYDesktop‚106100928342686943.png

体育部组织全体教师通过央视网观看直播,教师们表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行动力,走好“长征路”,跑好“接力赛”,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作出贡献。

 “红色文物青年说”启动仪式的全程网上直播学习活动,掀起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又一新高潮,增进了广大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激励大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