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动态

北京榜样“走进百所高校 走近百万大学生”报告会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5月18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和市委讲师团主办的北京榜样“走进百所高校 走近百万大学生”报告会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致远讲堂举行。全校280余名学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前,党委书记刘颖、党委副书记孙晓峰会见了由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宣教处二级调研员宁彤彤带队的报告团成员。刘颖书记向宣讲团成员赠送了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校徽。

报告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现场师生集体观看了“北京榜样”优秀群体介绍短片。党委副书记孙晓峰代表学校致辞,她强调,全校师生员工要学习时代楷模、北京榜样热爱祖国、奉献首都的家国情怀,学习他们服务人民、拼搏为美的奋斗精神,学习他们积善成德、诚信友爱的道德追求,学习他们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优秀品质。要从这些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事迹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不断增强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切实转化为埋头苦干、奋力拼搏的自觉行动,在我们日常学习、教学、科研、管理等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报告会上,六位北京榜样优秀群体代表,用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做了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分享。

“2020北京榜样”李辉是北京心之源艺术康复服务中心创始人,他曾经是一名舞者,一场车祸使他无法站立。他没有意志消沉,而是在韵律的感召下,成为了全国轮椅族专业健身舞的开创者,用热爱的舞蹈鼓励和带动其他残障人士重拾生活的热情和希望!

“2017北京榜样”王晓悦是平谷区七彩阳光儿童康复中心创办人,她拿出了家中所有积蓄创办康复中心,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自闭症儿童身上。“因为有你,所以有爱;因为有爱,所以无碍。”她用爱使遭受不幸的残障家庭重新看到希望,让特殊儿童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做他们与世界连接的桥梁。

 “2019北京榜样”张卫东是西城公安分局厂桥派出所二级高级警长。从警32年,面对危险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他接待群众来访近两千人次,做到了“零失误”、“零差错”、“零投诉”。他说:“只要把群众当亲人,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解决不了的难题!”

 “2019北京榜样”董萍是北京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联合发起人、秘书长。无论是台风还是地震,许多国内外急难险重的任务中都有她的身影。她践行绿洲救援的口号“尽绿洲所能,教人人自救”,用民族大爱把光和热散发到世界的每个角落,体现了泱泱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2015北京榜样”唐子人是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因有急诊手术未到现场,他的故事以视频的方式呈现给大家。唐子人曾参加过抗击SARS和玉树地震医疗救援活动,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他再次主动请缨奔赴一线。“困难当头,我必须上!面对危险,我必须上!”在驰援武汉的65天中,他总是首当其冲,用自己过硬的本领实现了对病人的承诺,也把关心和温暖传递给了每一个患者。

“2019北京榜样”蒋瑶叙述了自己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女民兵方队阅兵训练的故事。“只要祖国需要,我们可以战胜一切困难。”她们坚守为国受阅信念,艰苦训练、团结拼搏,用整齐划一的铿锵步伐,昂扬向上的飒爽气概,走出了新时代民兵风采,用行动诠释着青年人最真挚的爱国宣言。

讲述过程中,在场师生认真聆听榜样故事,深刻感受榜样力量,被北京榜样感人的事迹所打动,被他们崇高的精神所鼓舞。报告会结束后,学生代表向各位北京榜样献花,在场学生纷纷上台与榜样合影留念。

学生们表示,要将榜样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爱国精神转化为砥砺前行的青年行动,为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贡献青春力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高202李涛说道:“北京榜样优秀群体不是明星,但他们在人们心中闪亮发光;他们做的是一件件小事,但正因为平常而真实,像阳光般无声无息地温暖四方;他们是普通人,但他们在用凡人善举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风尚。这正是北京榜样的生命力之所在!我们要以这些‘北京榜样’为楷模,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在实践中磨砺青春,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信息工程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生代赫激动地说:“我曾经将轮椅上的舞者写进我的作文里,今天现场见到了我的偶像李辉老师,聆听他和其他北京榜样亲身讲述自己对梦想的坚持、对命运的不屈和对未来的憧憬,深受震撼。我将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以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行动自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会191班刘燃提到,“今天聆听北京榜样故事,让我感受到信仰信念的力量。朝阳医院唐子人医生的讲述里有句话,‘你信或者不信我,面对死神,我的手就在你的手里,不舍不弃!’这是对患者的承诺,体现了他对职业的忠诚和救死扶伤、无惧牺牲、甘于奉献的坚定信仰。这句话给了我巨大的震动。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要把榜样带来的震撼化为自己不断前行的力量,学习他们,成为他们,让未来的中国更美好!”